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王迎军院士作客我校6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2018/05/20 文/机电学院 孙建功 图/新闻办 郑晓斌 机电学院 陈娅萍 点击:[]

5月14日,应学科办和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教授作客我校6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上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分别会见了王迎军院士,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王院士莅临我校表示感谢,副校长王学川、党办校办、学科办、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随后参观了我校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下午,王迎军院士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生物材料的研究与行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建中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学生以及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

王迎军院士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医疗器械/生物材料行业的市场情况,通过我国与全球市场相关领域销售收入、GDP占比、人均消费等详实数据的对比,指出了我国医疗器械/生物材料行业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对策。她还介绍了我国生物材料行业的政策支持与监督及其发展情况,政府在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的同时,也在健全相应的监督机制,扶持与监督并行,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要求。王院士结合“承重骨大缺损再生修复研究”和“骨缺损难治病症精准修复”两个案例,展示了所在研究团队在生物材料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的成果与经验。最后,王院士关于生物材料行业发展与思考给出了如下建议:构建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创新机制,着力原始创新;构建产业发展全链条,通过联合工程实验室、企业示范基地、技术转化平台等举措,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产业化辐射模式;通过产学研协同育人和国际合作等,加强人才培养质量。

王迎军院士生动的语言、系统的思维、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与思维,为与会人员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

新闻小贴士:

王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前任和候任理事长。获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终身荣誉称号。

王迎军教授从事生物材料研究30余年。先后主持并完成包括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提出“生物适配”新理念,建立“生物应答”理论雏形,研制出多种新型生物材料,并实现工程化,用于临床。其中大缺损承重型骨再生修复材料的临床应用,解决了骨科临床的国际难题,使众多患者实现保肢体治疗。

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0余项科技奖励,专著《生物医用陶瓷》获国家 “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

上一条: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下一条:我校摘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等19个奖项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