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冯雷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8/09/05  点击:[]

文/机电学院 何舟 图/白凯

7月16日,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冯雷副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应用实时模型预测控制方法降低汽车电动冷却系统的能耗》的学术报告。校长助理郑恩让、机电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主持报告会。

首先,冯雷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节能汽车、电动车、无人驾驶乘用车、机器人、制造系统、3D/4D打印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和贡献,提出了当前重型卡车领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在过去的20年里,欧盟汽车排放标准提升了10多倍,节能减耗、降低排放已经成为了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难题,冯雷教授团队提出通过降低汽车电动冷却系统的能耗来降低汽车的燃料消耗。传统的冷却系统利用低效率,不灵活的机械传动来驱动冷却液泵和散热器风扇。而在电动冷却系统中,冷却液泵和散热器风扇由高功率和高度可控的电动机驱动。电动机的可控性使我们能够采用先进的控制方法来降低冷却系统的额外的能耗。冯雷教授通过离线优化的方法揭示了利用最优控制方法来节省电冷却系统的油耗上的潜力。系统仿真表明,与传统控制方法相比,新方法在实际驾驶情况下可将40吨卡车的燃料消耗降低0.36%,将60吨卡车降低0.69%。

最后,冯雷教授为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小贴士

冯雷于1998年和200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系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7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系统控制组获得了博士学位。曾于2009年-2015年担任沃尔沃集团(总部)研究工程师职位。他于2012年加入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皇家理工大学,机械设计系,机电一体化与嵌入式控制系统研究组任助理教授。他目前是皇家理工大学的副教授。冯教授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具有较为广泛的引用和同行评价,其中一些还获得最佳论文奖。自2014年9月起被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访问教授,成为教育部“111计划”核心骨干成员。近年来冯雷教授主要致力于以下课题的研究:离散事件系统监督控制理论、基于模型的分布式实时嵌入式系统设计、验证和控制综合、模型检测和架构设计与分析研究;汽车领域特定架构描述语言EAST-ADL的开发与应用;传统和混合动力汽车系统能源管理控制;先进汽车控制功能设计、仿真和实现等。

 

上一条:我校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六项大奖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