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参观马栏革命旧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2018/11/05 文、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党支部 点击:[]

 2018年11月2日,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赴马栏革命旧址进行了“参观马栏革命旧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党员实践活动。

    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桥山山脉南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1932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19374月,关中特区党政军机关迁驻马家堡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主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193910月至19494月,马栏是中共关中分委、中共关中地委和陕西省委等机关的所在地,习仲勋、汪锋、李维汉、张仲良、赵伯平、高锦纯、张德生、文年生、王世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过。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

 在去马栏的路上,党支部的吉涛老师用生动的史实给大家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在马栏革命旧址,党员们参观了马栏革命旧址纪念馆,追随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的足迹,感受他们在艰苦年代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艰险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条件,无一不承载着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诉说着革命的不易。

 在革命根据地,党员教师们增强了对革命老前辈浴血奋战精神的体会,深入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及对革命成功的意义,铭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和革命遗迹紧密结合,使教师们受到了一次良好的红色革命教育,大家在缅怀先烈的同时,砥砺了品行,锻炼了意志,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机电学院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教学新星”张艳华专访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