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16/11/11  点击:[]

各年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的发展,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实践中来,培养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选拔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和人才参加陕西科技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决定举办陕西科技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使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启动,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

二、参赛对象

凡机电学院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比赛进程

分参赛报名、指导培训、提交作品、预审、完善、中审、终审、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几个阶段。

四、参赛作品

(一)参赛作品范围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专科生,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

注: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二)作品提交要求

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超过15000字)和学术论文类(字数不超过8000字)须向评委会提交论文终稿,文章版面尺寸为14.5cm*22cm;发明制作类须向评委进行实物演示。所附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文本),并以4号楷体A4纸打印,格式按正式论文格式完成。

(三)作品提交方式

上报到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并填写《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于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前上交至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中心。

五、竞赛日程

1、参赛报名:2016年11月10日至20日,请到“机电工程学院官方网页通知栏”,下载《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完成后上交至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中心(每晚19:00-21:30由工作人员于实验楼2B311统一收取)。

2、培训指导:2016年11月下旬,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训。

3、完善作品:2016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参赛学生进行作品实验和相关调研,完善作品。

4、提交作品:本次竞赛作品提交时间为2016年12月10日—12月12日,申报材料分电子版和纸质版两项,其中纸质版材料一式五份。申报时请将作品(包括报名表及作品申报书)交至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中心(每晚19:00-21:30由工作人员于实验楼2B311统一收取)。科创中心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制作《作品汇总表》。

5、作品预审:2016年12月中旬,进行参赛作品预审。

6、学院选拔:2016年12月下旬,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挑战杯”作品答辩大赛。

7、作品提交:2016年12月底,通过院级答辩的作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针对性修改和完善,并上报校团委。

六、报名方式和要求

(一)报名方式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中心于2016年11月10日—2016年11月20日在本学院范围内进行参赛报名工作。报名学生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表上交至学生会科创中心,然后由科创中心工作人员整理汇总后转交指导教师处。

(二)报名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参赛作品须经本人或集体报名,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3、凡报名个人作品的,报名者必须承担报名作品60%以上的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也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以集体作品形式报名。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全为学生,且不超过7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专〉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或博士研究生作品。

4、每位报名者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且不得同时担任一队以上负责人。

七、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中综合考虑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4、评审分为预审、中审和终审。由院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学院团委、科创中心联系:

联系人:赵 琼 联系方式:86168302

联系人:郑志豪 联系方式:18881782110

联系人:任启兰 联系方式:18717399167

八、评审及奖励办法

1、参赛作品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奖时将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创造性、实用性、学术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分设院级特等奖、一、二和三等奖,对获奖作者发给证书,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校级以上竞赛。

2、省级以上获奖作品,学生参考《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奖励办法》执行,指导老师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中的相关工作量执行。

附件一: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报名表

附件二: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三: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作品格式要求

附件四:机电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答辩评审标准

共青团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日

上一条:“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六十) 下一条:“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四十)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