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工业工程、机械、信息和管理等方面的工程知识,获得工程技术基本训练,服务于社会及制造业发展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厚基础、宽口径、精术业、重实践、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以精益生产、制造业信息化、产品质量控制为特色方向,能从事复杂系统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决策、持续改善与创新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也可以攻读工业工程及相关专业的高级学位。

 

培养标准

1工程知识

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解决本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就简单的工程问题建立方程并进行求解。

1.2掌握物理学及电工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用物理及电工电子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简单的工程问题。

1.3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分析简单机电装备的工作原理。

1.4掌握工业工程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就较为复杂的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分析和改善。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将数学的基本原理应用到复杂系统设计与优化中,并获得有效结论。

2.2能够将物理及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应用到复杂系统中的电气选择,并获得有效结论。

2.3能够将工业工程的基本原理应用到生产或服务系统中的改善,并获得有效结论。

2.4了解工业工程领域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并能够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结合专业知识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规划复杂系统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了解工业工程发展历史中重大突破的背景与影响,能够提出问题并进行分析。

3.2能够根据工业工程的目标要求进行系统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和创新,设计和创新时能够考虑企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经济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

掌握复杂系统的一般设计、实验或仿真方法和常用产品质量控制方法,具备设计、实施实验或仿真的能力,并能对实验或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发现复杂系统中存在的效率问题,并能采取合适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4.2能够发现复杂系统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能采取合适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4.3能够发现复杂系统中存在的成本问题,并能采取合适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模拟与仿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备运用网络搜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

5.2具备运用合适的绘图软件正确表达研究对象的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的能力。

5.3具备运用合理的软件对研究对象的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计算能力。

5.4具备运用合理的仿真软件正确模拟研究对象的运营过程、获取相关的运营数据并进行合理分析的能力。

5.5具备运用合理的数据库管理软件,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本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了解与复杂系统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决策、持续改善与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工业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6.1能够以工业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分析和评价工程活动的合理性。

6.2能够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工业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6.3了解与工业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工业工程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和评价工业工程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7.2能够理解和评价工业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本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理解个人在历史以及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具有人文、艺术素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9.2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不同角色作用的能力。

10沟通

能够就工业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撰写工业工程专业报告和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答提问。

10.2具有国际交流和沟通的能力。

11项目管理

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以及工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11.1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

11.2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本专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管理因素。

12终身学习

能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自学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学分分配表及培养计划见附件)

上一条: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