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物流工程、机械、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工程知识,获得工程技术基本训练,服务于社会发展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厚基础、宽口径、精术业、重实践、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以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信息化和物流装备及其自动化为特色方向,能从事复杂系统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决策、运作管理与创新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也可以攻读物流工程及相关专业的高级学位。


培养标准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流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及求解。

1.2能将工程原理和专业知识用于物流工程问题的分析和改进。

1.3能用专业知识判别复杂物流工程问题的理想方案和优化途径。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因素。

2.2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可选方案。

2.3能分析文献,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并正确表达。

2.4能运用基本原理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能够提出问题并确定设计目标。

3.2能够根据产品和工程要求进行物流系统优化设计、工艺设计和设备设计,设计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并通过技术经济评价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3.3能够用图纸和设计报告等形式呈现设计结果。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发现复杂物流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具备仿真和实施实验的能力,并能对结果进行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2能够发现物流信息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具备二次开发的能力,并能论证所开发系统的有效性。

4.3能够发现物流装备中存在的问题,具备仿真和实施实验的能力,并能对结果进行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理解工程活动中获取相关信息的必要性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图书馆、网络资源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

5.2具备选择并运用合适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正确表达物流复杂系统的能力流复杂系统建模、仿真以及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的能力,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具有一定的工程背景知识,了解物流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物流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6.1能够运用物流工程专业知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2了解物流工程实践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具有社会责任感。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物流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2能够正确认识和评价物流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本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

8.3掌握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基本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注重职业道德修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9.2能主动与其他学科成员进行交流、合作开展工作。

9.3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4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沟通

能够就复杂物流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有国际交流和沟通能力,对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本专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11.2能够将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工程活动中。

12终身学习

能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自学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12.1正确认识自我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够采取适合的方式通过学习发展自身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学分分配表及培养计划见附件)

上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下一条: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