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修订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服务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良好,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自动化制造装备及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应具备以下素质能力:

1)在职业活动中,展现出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能够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有社会责任感,能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胜任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解决机电系统及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并体现创新意识。

3)在职业活动中,展现出包括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作为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组织与管理作用。

4)能够跟踪社会和机电装备制造业的新趋势、新发展,通过持续学习和实践,实现自我提升和职业发展。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能够用于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数学描述,解释相关的物理、化学现象和规律。  

1-2掌握力学、电路、热工等工程基础知识,能够用于分析和研究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3掌握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原理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用于解决机电系统的机械、电气及控制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1-4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机电系统设计/开发及应用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电子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复杂工程问题。

2-2能够应用机械电子工程的基本原理,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因素,并建立恰当的数学模型表达问题。

2-3能够通过文献检索和信息综合,寻求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可行方案。

2-4能够分析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电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环境、安全、健康、文化、法律以及社会等因素。

3-1掌握机电系统的一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能够在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的前提下,提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机电系统设计/开发方案。

3-2能够设计满足系统功能、性能要求的机械、电气和液压等执行单元,以及传感检测和计算机控制等功能单元。

3-3能够通过系统单元集成与整合,设计/开发出满足总体要求的机电系统,用图纸、实物等形式呈现结果,并在设计/开发全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科学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电系统中的物理现象、系统特性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2能够基于机械电子工程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电系统中的机械、电子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3 能够针对机电系统设计/开发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

5-2能够使用专业实验仪器、模拟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模拟。

5-3 能够针对机电系统中的特定复杂工程问题,选择或开发适合的现代工具,进行建模、预测与模拟,并能分析结果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电子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机械电子工程实践、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特别是开发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和法规,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分析和评价机电系统和产品周期,包括制造、使用和退役回收等阶段,对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8-2理解诚实公正、诚实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够主动与多学科团队成员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械电子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机械电子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外文文献,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的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

11-1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了解相关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机电系统或产品的设计/开发。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跟踪社会和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新趋势、新发展,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社会和技术发展背景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能够跟踪社会和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新趋势、新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下一条: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