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2016/10/27  点击:[]

   

   

   

轻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O一六年十月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轻工业技术进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世界轻工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把技术进步作为提升轻工业整体水平,实现转型升级常抓不懈的重要手段。按照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和《轻工业发展规划(2006-2020年)》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全面提升轻工业的竞争能力,继续推动由“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迈进,编制《轻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一、“十二五”轻工业技术进步取得的成绩  

(一)轻工行业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借助国家有关轻工的科技项目、技改项目的实施,已逐步建立起造纸、皮革、食品、家电、电池、日化、轻工机械、制笔等行业的产学研用创新团队并初步建成了轻工行业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条件日趋完善。到“十二五”末,已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4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1个,对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起着重要作用。还有众多的省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行业协会牵头的产业技术联盟,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壮大和完善,基本覆盖了轻工全行业,推动产学研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产学研联动机制指导意见》。  

(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运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和新工艺等高新技术改造提升轻工传统产业,发展轻工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一批重大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经过产学研用的共同努力,制笔行业中性墨水、水性墨水、中油墨水、笔头用不锈钢材料和笔头精密加工设备;基于拉伸流变的塑料高效节能加工成型技术和设备;塑料的超临界CO2微发泡制备技术;日化行业新型绿色表面活性剂油脂乙氧基化物、醇醚糖苷、氧化法AEC等关键技术;制糖行业封闭循环用水技术;制革和毛皮加工水循环利用技术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已得到突破。一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科技研发投入增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产品增多,据不完全统计,造纸、皮革、食品、家电、电池等24个行业专利年度申请数量从2010年的160152件,增加到2015年的371418件。“十二五”期间,高性能二次电池新型电极电解质材料及相关技术等 17 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26 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806项。据不完全统计,20112015年,国家安排轻工技改项目3980项,总投资1313亿元,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97.3亿元。  

(三)轻工行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皮革、造纸等行业的综合消耗明显下降。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铅蓄电池等行业全面或超额完成了淘汰指标,其中制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3471万标张等,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3000万吨,铅蓄电池企业由1800多家减少至300多家。通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能效标识管理、环境标志认证、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惠民工程,提高了绿色节能产品市场比重,2015年照明电器行业产品中的汞使用量相比2010年削减了近50%国家安排的清洁生产示范项目、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项目涉及轻工行业的项目共计98个,总投资约107亿元,其中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约6亿元。  

(四)轻工装备自主化水平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轻工装备水平不断提升,酿酒、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加快装备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机械化、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在行业的应用。造纸装备、食品加工装备、塑料加工装备、皮革和皮革制品加工装备、缝制机械等装备自主化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部分技术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在国内市场应用率不断提高,部分装备还出口其他国家,其中塑料机械已有逾三分之一的企业产品实现出口,出口量已占国内销售量的30%左右,出口增长率达20%    

(五)行业组织服务科技进步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各行业协会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着力促进行业科技发展,在制定科技发展规划,组织申报和实施科技、技改项目,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装备水平提高,开展科技表彰,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为行业科技进步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发布了轻工业技术进步“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家电、塑料、造纸、皮革、发酵、缝制机械、制笔等行业编制和修改行业技术进步指导意见或技术路线图;造纸、发酵、酿酒、制糖、皮革、电池、制盐等7个行业参与编制发布了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指南等。  

二、轻工业技术进步现状和存在差距  

(一)关键共性技术制约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投入不足,行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比较薄弱,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难度大、周期长,特别是在基础材料、关键工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亟待突破。造纸行业在纤维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高档的特种纸还需依赖进口;塑料行业多种功能性树脂大部分依赖进口;皮革行业高档化工材料仍主要依赖进口,年需求量10万吨的高档后整饰材料外国品牌占市场份额的80%家电行业在智能化、变频、新材料应用、关键零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一流企业还存在差距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营养基因组学、非热灭菌技术,绿色高效表面活性剂、特种功能陶瓷、新型环保制笔材料等关键材料制造技术急需突破。  

(二)节能减排压力依然较大    

经过行业的努力,皮革、造纸等重点行业的综合消耗明显下降,但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和我国提出的严格减排目标及指标使轻工业节能减排仍面临巨大压力。轻工行业在产品质量、安全、材料使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受到来自美国、欧盟及日本等国际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冲击,已成为我国轻工产品出口的新掣肘。行业中部分企业没有采取综合利用的方式、依然采用粗放的增长方式,物耗、水耗、能耗大、污染较为严重。2014年,造纸行业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13.4%COD排放量占全国工业COD总排放量15.4%,排放废水中氨氮占全国工业氨氮总排放量6.9%2015年铅蓄电池生产耗用铅约390万吨,占我国铅消费总量的80%以上,含重金属废水排放总量1200多万吨;陶瓷行业能耗与先进国家比要高1/2到一倍以上;复合膜印刷、家具、制鞋、人造革合成革也是工业VOC排放的重点行业。  

(三)技术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从我国目前的轻工业现状来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尚不健全,人才、技术储备不足,新兴产业带动作用还不强。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多,进入的门槛相对偏低,多数没有研发中心,多数行业整体研发能力不强,高端装备、核心技术及高品质、关键的原材料依然大部分依靠进口,一些科研院所的研究设备陈旧和研究资金缺乏,高水平研发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缺乏,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规模小,模式单一,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推广缺乏有效组织。  

(四)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成果共享与服务机制不健全  

我国轻工行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远不如发达国家,成果转化机制不灵活,许多科研项目处于科研成果阶段,不能商品化,部分科研人员主观上缺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意图和意识,研发成果、专利停留在高校或研究院所;绝大多数企业研发、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能力不足;同时由于企业间的竞争以及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不足导致科研人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原因,使得部分关键共性技术难以向全行业辐射;成果转化的路径窄,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急需要中介服务机构全过程的服务。  

(五)部分高端装备自主化智能化水平较低  

我国轻工装备的产能和技术水平基本能满足国内轻工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可以为行业提供完整的中等及以上规模的所有设备,国际竞争力正在增强,主要是性价比高,以造纸装备为例,性能基本相同的国产装备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40%-60%。但高端装备仍停留在以消化吸收为主的方式,部分产品仍依靠经验与模仿国际品牌产品为主。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完全依赖于进口;乳品无菌罐装技术和装备一直被欧洲垄断,国内几乎所有大型乳业集团均订购国外自动化程度高、班产量大的无菌生产设备。高端塑料加工设备仍需从德国、美国等进口。与信息技术融合不足,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体现两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化轻工装备绝大部分处于研发示范阶段  

三、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十三五”时期,世界科技创新呈现新趋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学技术从微观到宏观各个尺度向纵深演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呈现群体跃进态势,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球创新创业进入高度密集活跃期,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全球流动的速度、范围和规模达到空前水平。  

 目前我国轻工业同全国经济一样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到了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面临产业结构、社会结构、需求结构的“三重转型”,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征,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科技对轻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还不够高,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发展动力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处于制造业的中高端,决定重新发展制造业,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德国则提出工业4.0等。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引发世界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我国轻工业受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与此同时,围绕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催生产业发展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为我国轻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重大机遇,通过 “轻工业+互联网”,在行业中融入新的先进制造技术、利用互联网重构企业组织方式、按需定制等推动产业发生新的变化。总之,我国轻工业科技创新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开创轻工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四、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行业的改革和创新,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常态,按照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和《轻工业发展规划(2006-2020年)》,推动行业的改革和创新,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体基调,保持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发展导向,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行业向产业形态的中高端迈进,以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以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以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以绿色低碳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满足多样性、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轻工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轻工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建立和完善创新制度,推动跨行业协同创新,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促进行业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轻工业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绿色发展。坚持推进行业的节能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以及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行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轻工业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融合发展。聚焦于学科交叉与融合,与相关行业形成资源共享,开发更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促进协同发展。  

(三)主要目标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一批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一些重点产业中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和服务体系。  

——增加科技资源总量。国家重点实验室由14个增加到2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23个增加到2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由144个增加到200个,整合行业优势资源,重点建设120个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20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轻工领域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2.2%,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制造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快推进。  

----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 2015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比 2015年下降23%、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 22%  

五、重点任务  

(一)推进科研创新体系建设    

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轻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轻工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提高轻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行业创新体系。促进轻工业可持续发展,建设一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轻工行业领域在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探索人才培育、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解决行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创新能力,支撑行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基础前沿技术研究    

采取产学研结合模式协同创新,统筹组织突破一批制约重点行业发展的项目,推进纳米材料、石墨烯、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材料技术在轻工领域应用研究。重点研究食品行业基础原辅料和加工过程安全保障技术;造纸行业新一代清洁制浆造纸技术、高效利用纤维原料的生物质精炼技术等;家电行业在产品智能化技术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皮革行业无铬鞣制、环保型染整和助剂等绿色制革化工新材料、生物(酶)制革、节盐工艺、制革固体废物资源化再利用、制革污泥处理技术及减排装备和清洁生产技术集成、高附加值皮革毛皮及制品、发展轻量化、耐磨止滑、缓冲减震、回弹等功能性、绿色化鞋用材料;研发和应用箱包抗压、防水、耐磨等原辅材料;塑料行业特种工程塑料,功能性膜材料,石墨烯高分子材料;生物发酵行业基于基因(组)数据库的生物催化剂资源的定向挖掘技术、高效细胞催化剂搭建新技术及其共性生物元件库、多酶组合催化和化学-酶组合催化技术等;陶瓷行业在绿色无公害装饰材料、超细陶瓷粉体绿色制备、高温压电陶瓷材料和新型环境友好无铅压电陶瓷等;照明电器产品作为物联网载体的融合发展与应用技术;电池行业高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长寿命锂离子储能电池用材料,非铅板栅、双极性等新型铅蓄电池及关键材料,自动、连续化板栅和极板制造装备和技术,精密测量系统,高效、节能、环保废旧电池回收再生技术,先进动力锂离子电池全员管理系统,量子电池技术等; 洗涤用品行业特殊功能的高效工业表面活性剂及生物质基绿色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新型催化剂体系及机理,以及高效、节水洗涤剂配方等;自行车行业中高档自行车变速器、电子变速技术等  

(三)推进一批行业发展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产业化示范    

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在造纸行业节能减排降耗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食品行业非热灭菌技术、高温瞬时杀菌和低温多段杀菌技术、生物发酵过程的优化控制技术、发酵产品提取精制技术、生物质非粮替代技术、发酵母液除盐综合利用技术,照明电器行业LED灯自动组装和在线检测技术、带自感应技术的智能照明产品以及智能照明系统,家电行业太阳能、空气能等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天然工质制冷剂替代技术、变频技术、高效换热器技术、高效变频压缩机技术、太阳能混合能源技术、家电节能降噪技术、绿色设计及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技术,皮革行业绿色制革关键新材料及鞋用功能材料开发与产业化、皮革关键酶制剂及生物技术、清洁化制革技术及污泥、废毛废革屑等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含三价铬固体废物有效再利用、铬鞣替代技术,塑料行业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塑料制品的短流程与精细加工技术、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汽车装备制造国防等领域工程塑料、生物基与全生物降解材料,日用陶瓷固废制备环境友好透水砖及超细陶瓷粉体绿色制备技术,环境友好水基流延制备技术,绿色高效表面活性剂的制备技术、制笔新型环保材料、自行车行业轻合金、低合金和复合材料的应用,力矩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技术在电动自行车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带动轻工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全面提升。  

(四)促进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发展绿色轻工产品,推进轻工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大造纸、皮革、食品、电池、陶瓷、日用玻璃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在电池、皮革、荧光灯等行业研发、推广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进一步推动落实《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大幅提高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强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提高废弃电器、废纸、废塑料、废电池、食品废渣、皮革废弃物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转化为再生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家电、照明等行业终端产品的节能水平,开展节能领跑产品的认定。加大合成革、塑料彩色印刷、制鞋、木制家具、油墨等行业推广低挥发性有机溶剂工艺,减少VOC的排放,制定重点行业VOC削减路线图;针对食品发酵造纸等重点行业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制定处理/处置的路线图;加大高效、浓缩、节水型洗涤用品的开发;在重点行业推行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开展绿色企业评价,加快绿色改造升级,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提高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  

(五)进一步提高装备自主化水平    

针对轻工重点行业关键装备依赖进口的现状,以关键技术、设备和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提高重点装备自主化水平。在食品机械方面集中力量发展大型无菌冷灌装、肉制品加工关键装备、高效分离纯化装备、食品品质在线监测以及食品分析与检测装备等与食品有关的装备制造技术的突破;造纸机械方面重点发展高速造纸机及高端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突破,年产1020万吨非木纤维制浆成套设备、年产1015万吨化学机械木浆关键设备、年产1015万吨废纸(脱墨)浆生产线成套装备、车速   1200以上/分钟大中型文化纸机成套设备等; 塑料加工业重点发展大型、超大型以及高速中空制品生产装备、高精度、智能化塑料多层共挤薄膜机、大口径塑料双壁波纹管生产线、柔性双向拉伸薄膜生产线、超临界CO2结构发泡、微孔发泡塑料成型装备、废弃高聚物混容增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与装备等;制鞋行业重点发展自动化流水线,以及缝制、裁断、刷处理剂、刷胶粘剂、帮脚起毛等工序的自动化装备。  

(六)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能源带动轻工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电池行业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其重整技术和高比功率超级电容器技术、大规模电池储能技术;塑料行业高端的改性特种塑料、氟塑料、超临界CO2发泡材料、废旧塑料高值化利用等关键制品;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特种纸基复合材料、高效高值表面活性剂等。重点开展大宗生物基产品的酶催化转化技术研究,并形成从酶基因筛选到工业酶制剂评估应用的链式研发体系,建立基于新型工业酶制剂的绿色制造体系。  

(七)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根据不同行业现状,围绕重点行业关键生产环节,推进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向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加大智能制造方向的技术研发和改造力度,大力推进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从产品设计智能化、关键工序智能化、供应链优化管控方面推进轻工行业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生产车间和智能工厂的建设,研发具有行业特点的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管理技术和装备。轻工机械、缝制机械等装备行业要积极参与下游行业关键特殊专业装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推动专用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设计和制造,通过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功能、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  

(八)加快实施技术改造    

轻工业技术改造要着力于落实《中国制造20259大战略任务和重点、5大工程确立投资方向,着力于轻工重点行业以四基工程、先进制造技术、轻工行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绿色制造、质量提升及品牌建设、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关键装备自主化)、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新材料改造升级等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方向。  

六、政策建议  

(一)加大对轻工业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    

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积极支持轻工行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向产业集群的科技服务集成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建设。加大对轻工行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支持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工装备首台套示范和产业化。支持重点行业的升级改造和轻工新兴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提高企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引导企业加大自身投入,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  

(二)整合科技力量,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    

加强行业科技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建设一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上下游联动的创新体系,提高关键共性技术与装备研发和集成能力;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培养专业人才的优势,依托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团队。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握世界轻工业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对行业科技发展的指导和重大科技需求的调查研究与凝练,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利用各方面的投入,有效组织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的行业内外科技力量开展攻关,加快轻工业技术进步。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有关产业政策法规的制定,反映企业诉求,推动已出台的支持技术进步各项政策和相关部委已颁布的各类“十三五”规划中有关轻工科技进步的项目落到实处。在各类技术研发、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立项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充分征询行业协会意见,依靠行业协会促进落实、跟踪、监督和反馈。  

   

附表:    

专栏1、前沿技术研究  

专栏2、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专栏3、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技术  

专栏4、重点推广技术  

专栏5、轻工业新兴产业技术  

   


专栏1:前沿技术研究    

重点行业与领域

主要技术内容

食品

重点开发非热灭菌技术,食品营养品质靶向设计技术,功能食品设计与制造技术以及食品营养基因组学,食品加工过程中生理生化和食品品质变化规律的研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在线检测技术,食品风险评估体系,食品安全溯源和预警体系,食品智能包装技术。        

造纸

重点开发新一代清洁制浆造纸与节能减排技术,高效利用纤维原料的生物质精炼技术和生物衍生新材料技术,高效环保制浆造纸化学品制备,固体废物处理及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

塑料

重点开发高效、复合、低毒及无害化的多功能高性能助剂及材料,针对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高效利用的塑料新材料,高端氟塑料,高档医用塑料,高档树脂镜片,汽车装备制造、国防等领域工程塑料,高强轻质材料和制品,LNG储运专用高强度聚氨酯绝热材料,石墨烯高分子材料,基于拉伸流变的超高分子量高效加工技术,超临界流变发泡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板材,增强热塑性管材,高效节能长寿命塑料异型材,可调控降解农用塑料薄膜,生物基降解材料,改性功能塑料新材料,废旧塑料高值化利用,聚烯烃塑料的长效长寿命加工技术,聚氯乙烯的内/自增塑同步加工技术等。

皮革

重点开发绿色制革及毛皮加工化工新材料,高附加值皮革毛皮及制品,环境友好高物性皮革整饰材料,节盐工艺、制革生物(酶)技术、开发环保型染料、低/无甲醛鞣剂、复鞣剂、水基涂饰剂、高吸收染整技术、无铬鞣剂及无铬鞣制技术、替代毛皮重铬酸盐媒染的新型媒染技术、石墨烯、碳纤维在制鞋行业中的应用技术。

日用化工

重点开发特殊功能的高效工业表面活性剂及生物质基绿色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分子设计及官能团效应研究、表面活性剂新型催化剂体系及机理研究、洗涤用品安全体系研究、高效、节水洗涤剂配方研究。

日用陶瓷

重点开发高性能陶瓷热交换材料、高性能新型陶瓷膜材料及高性能先进结构陶瓷部件,日用陶瓷先进节能技术、绿色无公害装饰材料、高性能耐洗碗机装饰材料、固废制备环境友好陶瓷透水砖技术、超细陶瓷粉体绿色制备、高压储能陶瓷电容器材料、高介高Q微波介质陶瓷材料、高温压电陶瓷材料和新型环境友好无铅压电陶瓷。

照明电器

重点开展LED加速寿命试验方法;照明用LED衬底、外延、荧光粉材料的制备;OLED的材料和制备技术;大功率白光LED的芯片、模组的技术路线(蓝光/荧光粉,紫外/荧光粉)及制备技术;提高光提取效率的封装技术;高显色指数的LED模组制备技术;LED的亮度、光色控制技术;LED的芯片、模组、灯具的照明性能测试技术和评价研究;半导体照明检测技术与标准化等。

电池

重点开发电池电极、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制备技术,高比功率超级电容器技术,大规模电池储能技术,燃料电池,铅蓄电池酸循环内化成技术与装备等,高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长寿命锂离子储能电池用材料,非铅板栅、双极性等新型铅蓄电池及关键材料,自动、连续化板栅和极板制造装备和技术,精密测量系统,高效、节能、环保废旧电池再生利用技术,先进动力锂离子电池全员管理系统,量子电池技术研究。

钟表

重点开发高精密制造与智能化两化融合技术,低功耗微处理器技术,多种传感器技术,卫星授时定位技术、多种信息处理和人机交互功能技术。

发酵

重点利用合成生物学借助基因编辑技术合成新型发酵制品的研究,开发高效细胞催化剂搭建新技术及其共性生物元件库,基于基因(组)数据库的生物催化剂资源的定向挖掘技术,多酶组合催化和化学-酶组合催化技术,工业酶制剂的构效关系及定向进化。

酿酒饮料

重点开发固态法白酒酿造蒸馏智能化上甑技术、生料发酵技术(含高效生淀粉水解酶技术)、纤维素乙醇技术、啤酒原料质量控制技术、酿酒微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软罐头(高端水产品)超高压杀菌技术。

制糖

重点开发蔗汁膜澄清技术的应用、甘蔗中高级脂肪醇的非有机溶剂提取、制糖产品多样化技术。

日用玻璃

重点开发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系统,高精度玻璃模具以及玻璃瓶罐表面增强技术。

家电

重点开发智能家电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包括:感知技术、人机交互,具有自主判断和决策能力。

制笔

重点开发无铅金属笔头材料,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材料和制笔墨水。

文体

重点开发用于评价体育运动器械缓冲性能的智能检测装备等。

自行车

重点开发中高档自行车变速器、电子变速技术等。

乐器

重点开发低音拉弦民族乐器、乐器音板用声学木材等。

     

     

     


专栏2: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重点行业

主要技术内容

食品      

冷冻干燥技术、近红外快速糖分析技术、甜菜高效渗出及超声辅助强化提取技术、方便面的抗氧化技术,基于食品加工需求的酶蛋白催化特性的改善和应用,食品原料、食品加工、贮运、销售中风险因子筛查、预警与控制技术,大宗食品原料的精深加工技术。      

造纸      

废纸制浆造纸过程胶粘物去除与控制技术,高效生物酶技术,制浆废液浓缩技术,高效低能耗耐用磨片,造纸机新型干燥技术,高速纸机网毯制造技术,污泥干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处理厂节能降耗的优化控制技术,企业能源系统的能耗预测和高产量低能耗等智能控制技术,高性能纸基功能性新材料及特种纸开发技术、高速造纸机高端自动化控制集成技术。      

皮革      

铬鞣废液资源化利用、制革固体废弃物制备胶原蛋白、环保型助剂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利用革屑制备环保再生纤维革技术、制革酶辅低硫少灰保毛脱毛技术、低温酶脱毛技术及配套材料生产技术、集成的制革减排应用技术、生态皮革化工材料制备技术、毛皮硝染废水循环回用集成技术、制鞋舒适性提升技术、功能型皮革和鞋类制造技术。      

塑料      

高光效等功能与寿命同步的农膜制备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塑料制品产业化技术,高效过滤微纳米纤维膜及片材集成化技术,叠层双拉高性能薄膜及复合管材生产技术,生物降解地膜的制备及应用,高铁、汽车、信息、家电等领域通用及特种工程塑料改性、合金制品生产技术,高端电池隔膜、新型光学、电子、包装等领域高性能薄膜、片材生产技术,高性能海水淡化、污水处理、除尘等选择性多孔薄膜生产技术,双向拉伸聚氯乙烯(PVC-O)管材,废旧PET合金制品及复合材料产业化。再生塑料核心关键技术及创新体系工程,PVC制品环保化替代技术体系工程,食品接触塑料制品安全建设体系工程。      

发酵        

工业发酵菌株进化育种及高通量筛选技术开发和装备集成、生物发酵过程的优化控制技术、高效分离纯化技术和装备的应用、生物质非粮替代技术、酶蛋白表达系统改造和新型高效酶制剂高产菌株的构建,工业酶制剂加工和应用稳定体系的建立。        

家电      

智能化技术,信息互联技术与标准、环境传感器的应用技术,变频驱动技术,家电产品节能环保技术、降噪技术、高效换热器技术、高效变频压缩机技术、新型空气和水过滤净化技术,热泵及新能源应用技术。        

电池      

微混电动车用卷绕式起停电池生产技术,电极材料及添加剂生产技术,电解液及相关材料生产技术,电池用隔膜生产技术,超长寿命(8年以上)碱性锌锰电池,铅碳电池生产工艺技术,高比能量铅蓄电池用非铅板栅技术。      

陶瓷      

日用陶瓷高品质化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陶瓷粉体的绿色制备技术,陶瓷固废的资源化应用技术,多层陶瓷电容的低温共烧制备技术。      

五金        

家用吸油烟机高效吸排及净化技术。        

日用玻璃        

日用玻璃器皿的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        

搪瓷        

搪瓷预磨粉制造技术,搪瓷静电粉制造技术。        

日用化工      

国产非食用油脂的综合利用开发、表面活性剂的高效及高值化技术,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化应用技术,碳酸甘油酯的绿色化制备技术,妥尔油脂肪酸咪唑啉表面活性剂生产技术,酰胺基改性的羧酸盐类表面活性剂的产业化技术,烷基葡糖酰胺双子表面活性剂的产业化技术,新型烷醇酰胺表面活性剂的生产技术,聚合物表面活性剂涂料工业润湿分散助剂共性示范技术,液体洗涤剂用蛋白酶的自组装空心微球技术,固体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表面活性剂的生产技术,高效节水型洗涤剂生产技术,“油改水”在乙氧基化生产工艺中应用技术。      

照明电器      

照明用传感器应用技术,OLED发光技术与生产制备,照明产品智能控制、制造技术,新型光学材料在照明产品上的应用,新型散热材料和散热技术在照明产品上的应用,LED照明产品视觉安全舒适度评价体系。      

轻工机械        

定制机器人应用技术,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及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技术,智能仓储及输送技术,工厂能源及排放智能控制技术,智能工厂软件—精益 MES 系统开发应用技术,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设备创新推广技术。        

缝制机械        

缝制物料智能抓取和输送系统,缝制机械独立驱动技术,服装虚拟展示技术。        

钟表      

微型自动锤陀飞轮机械手表、机械钟表发条输出力矩的稳定性优化设计,提高手表发条寿命与质量关键技术,指针式电波手表机芯制备技术,机械手表主夹板多工位柔性加工技术,机械钟表低运行损耗擒纵机构设计及精密加工技术,智能手表微型传感器数据转换处理技术。      

眼镜      

超高光折射率聚氨酯镜片原料合成技术,高光学性能聚氨酯镜片表面改性与加硬技术。      

制笔      

环保笔用金属材料制备技术,环保高分子笔头制备技术,环保乳化墨水制备技术,新型记号笔墨水制备技术,新型环保金属及高分子笔头与墨水匹配技术。      

油墨        

纯植物油基胶印油墨,UV-LED 紫外光固化油墨的开发和应用技术。        

自行车        

轻合金、低合金和复合材料的应用技术,力矩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技术在电动自行车中的应用技术。      


专栏3: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技术    

类别

行业

主要技术内容

重点研发技术

造纸      

非木材纤维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置换蒸煮工艺,漂白浆化机生产关键技术,白水循环综合利用技术,短流程制浆造纸技术,特种纸节水降耗技术,白泥等综合利用技术,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低氮氧化物排放燃烧技术。      

皮革      

高吸收铬鞣技术,铬鞣替代技术,无铬鞣制技术,兔皮和羊剪绒等无醛鞣制技术,无盐/少盐浸酸技术,无氨/少氨脱灰和软化技术,高吸收染整材料等清洁化制革技术。废液、废水循环利用技术,废毛、废革屑、含三价铬污泥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技术。      

日用化工      

无溶剂超浓缩节水液体洗涤剂,二噁烷、氯乙酸、硫酸二甲酯等有害组分的工艺控制及优化技术。      

食品        

新一代分离技术和节能干燥技术,废渣废糟等固废资源化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        

盐业      

精制盐“石灰—烟道气”卤水净化技术,真空制盐大粒结晶工艺技术,膜法生产高浓度液体盐技术,岩盐盐穴综合利用技术。      

家电      

房间空调器采用低碳环保制冷剂丙烷(R290)替代HCFC-22技术。      

陶瓷        

节水技术、节能环保窑炉技术、新能源窑炉技术、薄板装饰技术、新型环境友好水基流延制备技术。        

发酵

生物反应器的优化设计与节能技术研究、生物反应与产物分离过程的耦合技术集成与装备技术、生物制造过程中固体废弃物、废液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发酵母液除盐综合利用技术。      

文体

可降温人造草坪及其整体回收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自行车降解再利用技术研究

重点示范技术

造纸

纸浆中高浓筛选与漂白、纸机高效成型、多段逆流洗涤封闭筛选、置换压榨双辊挤浆机、纸机白水多圆盘分级与回用、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

发酵

苏氨酸高效生产新技术与新工艺、发酵行业废弃物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发酵废水(液)资源化关键技术、高效生物反应装备与过程控制清洁生产技术、多种产品偶联发酵减排关键技术、大宗发酵的无废清洁生产技术、高效膜分离清洁生产技术、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等。

酿酒

酒精装备节能、减排:双精多塔蒸馏生产特优级酒精工艺装备,多效废热蒸发成套装备,节能型分子筛无水酒精生产装备。

饮料

重点示范高效低耗节水节能装备与过程节水、节能减排技术,利用果皮、果渣、茶渣等废渣提取有效成分等综合利用技术等。

制糖

重点示范新型高效蔗汁、糖浆清净技术、蔗糖原料绿色防控技术等。

塑料

智能节能贴膜技术改造;复合膜行业有机废气高效净化处理回收技术改造;水性聚氨酯合成革技术改造;高分子材料超临CO2发泡成型技术改造;挥发性废气的处理技术。

皮革

毛皮及制革加工废水循环利用、高吸收染整、少铬鞣制技术(废铬液循环技术、含铬边角料资源利用、铬污泥处理/处置、逆鞣工艺)、制鞋及箱包水性胶粘剂技术广、车间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统一排放技术。

电池

铅蓄电池扩展式板栅技术、极板连铸连轧/冲网工艺、铅蓄电池管式电极挤膏工艺技术、铅蓄电池酸循环内化成技术、铅碳电池技术、含重金属废气高效处理技术、废铅蓄电池湿法冶炼技术。

照明电器      

荧光灯低(微)汞技术。        

   


专栏4:重点推广技术    

重点行业

主要技术内容

食品

重点推广产品质量数据库和企业质量信用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及配套设施在食品企业中的应用,研发和推广食品安全生产检测装备和技术,推广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微波技术、纳米超微化技术、高精度分离膜技术、生物技术等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新型食品功能因子生产技术等。

造纸

重点推广高得率低能耗制浆造纸技术,非木材清洁制浆技术,无元素氯纸浆漂白技术,基于造纸过程的生物质精炼与组份高值化利用技术,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

家电

重点推广新型保温材料及绝热技术在冰箱上的应用、变频技术在冰箱上的应用、新型高效换热器在空调、冰箱上的应用技术、空调用永磁同步电机、空气源热泵的低温制热技术、DD直驱电机以及新型排水泵在洗衣机上的应用、减震降噪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高效节能的IH加热线圈盘技术、高效节能变频房间空调器及其关键零部件、风冷无霜高效变频大容量电冰箱及其关键零部件、高效大容量变频洗衣机及其关键零部件、空气净化器和家用净水设备核心部件。

塑料

重点推广免钢衬聚酯合金PVC门窗型材,智能温控贴膜,复合膜行业有机废气高效净化处理回收技术,水性聚氨酯合成革技术,大口径塑料检查井,高分子材料超临界CO2发泡成型技术,多层共挤生态环保高档薄膜(农膜、包装膜),大型异型塑料制品滚塑成型节能加工技术,全生物降解材料、降解地膜,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太阳能光伏电池背板用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柔性锂离子电池封装材料,质轻高强结构硬质PVC制品及发泡材料。

皮革

重点推广绿色制革关键新材料及鞋用功能材料制备产业化技术,无铬鞣制技术、基于白湿皮的铬复鞣“逆转工艺”技术等、制革废液循环回用集成技术、铬鞣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毛皮硝染废水循环回用集成技术

电池

重点推广扣式锌锰电池及氧化银电池无汞化技术、高比功率有机超级电容器技术、新型动力电池隔膜及电解质、电解液添加剂、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连铸连轧连涂等连续极板生产技术改造,动力型铅蓄电池组装线自动化集成技术,重金属污染控制技术等。

五金

重点推广高新技术、信息电子技术在五金制品行业中的应用技术,燃气灶具聚能燃烧技术、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燃气热水器冷凝燃烧技术、应用智能技术的锁具、利用限流技术、恒温技术、延时自闭技术、触控技术制造节水节能型水龙头产品。      

陶瓷

重点推广高品质日用陶瓷标准化坯料及制备技术,陶瓷原料绿色加工技术、低温烧结高品质日用及建筑陶瓷材料及其产品制造工艺技术,多孔陶瓷材料的开发及产业化、陶瓷静电施釉技术与装备、陶瓷产品的智能化检选技术与装备、喷墨打印装饰用红色纳米陶瓷颜料制备关键技术等。

日用化工

重点推广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绿色制备和应用技术、绿色催化技术、高效洗涤剂助剂及其应用技术,节水节材、高浓缩系列洗涤剂(粉、液)配方技术,安全、环保液体油墨、宽色域和无水胶印油墨、UV油墨和特种油墨的开发及产业化技术;高效天然香料提取和分离技术,可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在牙膏管中的应用及温和低刺激的牙膏用发泡剂的应用技术等。

日用玻璃

重点推广玻璃瓶罐轻量化制造技术、节能环保型玻璃窑炉、高精度玻璃模具以及玻璃瓶罐表面增强技术等。

酿酒饮料

重点推广白酒机械化改造技术、黄酒清洁化生产技术、在线酒精度检测技术、低温蒸煮技术、湿态玉米酒精糟(WDGS)应用技术、浓醪(15%V/V)酒精发酵技术、啤酒糖化二次蒸汽回收技术、浓缩冷浸渍工艺、基于A-W-S罐头蒸汽杀菌节能减排技术、

照明电器

重点推广LED照明产品生产自动化技术,LED照明发光新材料应用及提升智能照明系统。

缝制机械

重点推广基于网络化机器视觉的智能缝制技术、缝制物料智能输送及定位技术、缝制机械机构独立控制技术、缝制机械立体缝纫技术、智能化缝制单元开发及其数字控制技术、服装柔性生产技术、缝制机械工业云平台技术等。

轻工机械

重点推广非木纤维制浆造纸技术及成套设备, 大型乳粉生产设备应用技术,高效、智能化自清洁啤酒、果汁、饮料陶瓷微滤膜过滤机应用技术,结构发泡、微孔发泡塑料成型装备、连续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的制造装备应用技术,锂离子电池隔膜制造装备技术等。

发酵

重点推广高效生物反应装备与过程控制清洁生产技术,发酵产品新型高效分离提取技术,多产品偶联发酵关键技术,大宗发酵的无废清洁生产技术,高效机械式蒸汽再压缩(MVR)技术应用、发酵行业固液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发酵行业“碳排放”微藻转化生产不饱和脂肪酸低碳应用技术等。

制盐

重点推广卤水连续净化技术,制盐及盐化工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等。

制糖

重点推广低碳低硫制糖新工艺、全自动连续煮糖技术、糖厂热能集中优化与控制技术、制糖生产用水闭合循环利用技术等。

文体

重点推广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文具用品中的物流管理应用。

钟表

机械手表机心、主夹板精密制造技术改造,机械手表擒纵机构、传动机构、弹性元件技术改造,机械机心精研磨技术改造,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时间同步系统。

   


专栏5: 轻工业新兴产业技术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主要技术内容

节能环保产业

水性聚氨酯合成革制备技术及产业化;毛皮及制革加工废水循环利用技术;非木材纤维原料清洁制浆技术;发酵工业中废母液循环利用技术等。食品等行业沼气利用技术;高效分离膜污水净化技术;室内外高效节能照明产品的研发、LED照明灯具系统集成技术及LED在非照明应用领域的应用技术;陶瓷工业中高效燃烧、低量排放节能环保窑技术及污泥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资源产业化技术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应用和产业化技术

生物产业

实现氨基酸、有机酸、淀粉糖、糖醇等大宗发酵产品的绿色提质增效以及应用链的扩展和延伸;提高产品特殊性能的研究,通过生物转化、生物催化等方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如特殊功能发酵产品及其衍生物、生物材料、生物菌剂、手性生物产品、食品及日化添加剂、生物表面活性剂、生物色素、生物染料、环保生物新产品等相关产品;开发C1-C6生物基平台化合物、高分子材料、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相关产品。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高速大型化、成套化、智能化食品生产及包装生产线等食品装备,节能高效造纸装备、新一代制浆技术和装备,成型过程智能控制与预测技术的新型塑料机械,高速大型化、成套化、智能化日化产品生产及包装生产线等装备。

新能源产业

新型高能量动力电池技术、量子电池技术、生物质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等。

新材料产业

塑料:聚合物基多功能合金、3D打印、柔性屏幕材料,高性能大口径塑料管道、高强度发泡材料,全生物降解材料、降解地膜,高气密、耐候、高抗冲塑料型材,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等多孔薄膜,高性能氟塑料制品,新型、环保型聚氯乙烯、聚烯烃、医用塑料制品,高阻隔复合容器,新型低成本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光学、电子、包装等领域用高强度、高阻隔等新型功能性薄膜,低成本高性能工程塑料。

家用电器:新型保温材料,新型抗菌材料,新型空气和水过滤净化芯材,新型外观材料。

皮革:环保型和功能型关键化工材料、面辅料。

造纸:高性能无石棉复合密封材料, 特种纸基复合材料, 车用高性能空气、燃油过滤材料,电气绝缘纸,改性纤维质等生物质新材料。

电池:一次电池高端拉伸钢带,铅碳电池用碳材料,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材料、电解液材料、添加剂,氢镍电池低成本新型稀土合金材料,燃料电池高效廉价代铂催化剂等。

陶瓷:陶瓷行业辊道窑用高性能新型陶瓷辊棒,压力注浆用新型模型用材料、高硬度耐磨釉料、高性能新型膜材料、高品质日用陶瓷材料、高压储能陶瓷电容器材料、高介高Q微波介质陶瓷材料、高温压电陶瓷材料、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材料。        

洗涤用品:浓缩液体洗涤剂用绿色阴离子双子表面活性剂,绿色脂肪酸甲酯磺酸盐,高品质烷基糖苷,脂肪酸系列产品,高质量醇醚羧酸盐(AEC) ,窄分布醇醚及窄分布醇醚硫酸盐(AES) ,浓缩型、节水型液体洗涤剂。

日用玻璃:新型人造宝石——“亚华石”新材料。

发酵:极高光学纯度 L-乳酸和 D-乳酸,新型生物基材料、工业生物催化剂、小品种氨基酸高值化生产与应用。

钟表:机械钟表游丝、发条用防磁、耐疲劳、低温度系数弹性元件。

新能源汽车产业

高容量、高性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先进动力锂离子电池全员管理系统,动力型超级电容器技术等。

     

   

下一条:关于为常州相关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通知

关闭

科研工作
 科技新闻 
 通知公告 
 立项项目 
 常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