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本科生新闻>>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一期)

2013/09/11  点击:[]

教 学 简 报

[2013]第一期(总第一期)

机电工程学院 2013年9月9日

开学教学检查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及时将本学期课表通知到每位老师,确保教师明确教学任务,给每个班打印班级课表,保证学生清楚课程安排。学院党政领导全部到教室听课,深入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教学院长、教学秘书认真检查教师的上课情况;副书记、辅导员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

为期三天的教学检查中,我院教师均按时到位上课,无迟到早退现象,无随意停调课现象。学生出勤情况整体较好,共有12位同学办理了请假手续,其主要原因有家中有急事或因病推迟到校;因火车票紧张,而未提前打算导致不能按时返校。低年级学生到课率较高,而高年级学生的到课率相对较低,个别学生有迟到现象。

本科学生转专业

根据学校新的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今年符合转专业条件学生大幅增加,符合在机电专业大类内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前20%)共计121人,符合在本院内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前20%-50%)共计182人。

学院组织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了专业咨询,经过学生自愿申请,院系审核,教务处批准,最终我院转专业结果如下:我院共30人提出转专业申请,其中10人符合机电大类内转专业条件,物流1人转入工业,过控5人转入机械;过控2人、物流2人转入电信学院。20人符合院内转专业条件,过控5人、物流2人转入成型专业;工业4人、过控5人、物流2人转入机械专业;成型1人、过控1人转入物流专业。同时三位同学从外学院转入,装备1人转入机械,包装1人转入工业,工设1人转入机械。

本次本科生转专业情况基本平稳正常,符合条件的学生申请均被批准,值得关注的是过控专业转出人数较多,共有18人转出,建议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

组建首届教改班

根据学校组建教育实验学院的实施意见及工作安排,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进行了3次认真论证,确定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实验学院的教改班试点专业,并制定了教改班的培养方案及实施方案。开学后经过教务处组织的答辩,我院从7个申报学院中脱颖而出,入选学校首批3个教改班之一。

批准设班后,学院制定了首批教改班学生选拔办法,在满足学校要求的条件下,同时要求第一学年的英语成绩排名在全院前30%,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充分宣讲与咨询,共有符合选拨条件的48位学生自愿申请进入教改班学习。9月5日下午学院组织专家分三组对学生进行统一面试,根据面试结果,共有30位同学进入教改班,教改班宣告成立。

学籍处理

根据学籍管理规定,累计不及格课程达到12门及以上者实行“学籍红色处理”,累计不及格课程达到8~11门者实行“学籍橙色处理”,累计不及格课程在4~7门者实行“学籍黄色警示”。2013年学院没有红色处理学生,“学籍橙色处理”学生8人,期中2人退学,6人降级,“学籍黄色警示”学生136人。

学生网上选课

8月26日—9月1日2012级学生选本学期通识课,9月2日—9月8日2010、2011级学生补选本学期专业基础、专业限选课,同时,10、11级个别学分不够的学生,可跨年级补选2012级通识课。

编 辑:王文娟

校 对:杨立军

上一条:副院长杨立军给2013级新生做学籍管理入学教育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