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本科生新闻>>正文

教学简报(2013第三期)

2013/10/29  点击:[]

教 学 简 报

[2013]第三期(总第三期)

机电工程学院 2013年10月22日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系列活动。

1、按照教务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参赛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共有13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讲课比赛。9月16日到9月23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院组织教学督导、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及课程负责人等,深入到参赛的青年教师课堂听课,听课累计120人次,确定出讲课比赛名次:一等奖杨勇强,二等奖乔丽洁、闫茹、王靓,三等奖李建军、孙建功、徐英英、王永琴,优胜奖史鹏涛、雷静、梁金生、孙涛,其中一、二等奖的获得者参加校级讲课比赛复赛。

2、9月25日下午两点半在学院小会议室,参与讲课比赛听课的十位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根据前期听课的情况,全面分析学院青年教师目前的授课状况,逐一指出青年教师讲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探索提高青年教师授课水平的培养途径。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处理多媒体和板书的关系、专业课如何讲出特色和新意、如何提高新进教师授课水平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向参赛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反馈。

3、10月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示范活动及讲课比赛颁奖仪式在大会议室举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务处领导、学院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的获得者杨勇强、乔丽洁、闫茹和王靓分别进行了示范授课,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较高的整体素质和扎实的授课水平;杨君顺教授、陈婵娟教授、侯东生教授等先后一对一地对青年教师的示范教学进行了中肯细致的点评,在充分肯定四位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刘树兴教授代表其他校级教学督导针对本次教学示范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教学示范活动开始前,学院为讲课比赛获奖的青年教师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教务处副处长王芳做了总结讲话。

13级新生网上选课。

2013年10月1日到10月13日对2013级新生开展网上选课工作,此次公布的可选课程为2013级新生在本学期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在选课前给每个班级下发《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选修课实施办法》和选课通知,指导学生按时参加网上选课。

教 学 简 报

[2013]第三期(总第三期)

机电工程学院 2013年10月22日

省级各类教学项目申报。

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2013年度陕西普通本科高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由文怀兴教授主持。以该专业综合教改试点项目为平台,组织进行了细化项目的申报,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共有两项:材料力学和机械原理;申报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分别有:先进制造技术教学团队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工程训练中心申报陕西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陕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有以下三项:设计导向的材料成型优秀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过程工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企合作”下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省级教改项目申报教育厅采取限项申报,我校共分配了8个申报指标。根据教务处安排,我院申报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有:基于QFD的机械大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的研究、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经过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基于QFD的机械大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的研究”项目被推荐向教育厅推荐申报重点项目。

学院自查毕业设计。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3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的相关安排,10月16日早上,学院统一组织各专业优秀教师,交叉检查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集中存在的问题有:部分评阅表的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组长签字不全,时间遗漏;个别学生的图纸缺少指导教师签字,图纸折叠不规范,个别学生的任务书缺少指导教师、教研室主任签字,个别学生的任务书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格式不正确等。学院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专业相关老师,10月17日到10月20日,各指导老师针对论文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整改。教务处近期也将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一步的检查。

教改班正式开始上课。

编 辑:王文娟

校 对:杨立军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期中教师、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教学简报(2013第二期)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