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本科生新闻>>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多措并举做好教学审核评估保障工作

2016/12/06  点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学校下半年的中心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学工队伍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按照学工系统和学院迎评工作部署,全面发动、层层落实、多措并举做好审核评估保障工作。

一、高度重视,充分动员

为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学工系统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学院领导班子周例会制度,相互沟通审核评估工作信息,协调安排工作事项。为将工作细化落地,责任到人,根据学校学工系统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机电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生动员大会、各年级学生动员大会及学工队伍工作推进会,辅导员利用班会、班干部例会、晚点名、新媒体推送等途径,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确保每名学生都能知晓评估,支持评估,重视评估,在学生中营造浓厚迎评氛围,做好工作铺垫。学工队伍还邀请教学副院长杨立军老师对全体辅导员做评估工作介绍,从学工队伍自身加强学习和准备,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二、分工协作,整体推动

为确保工作推动有力,机电工程学院学工队伍成立文明行为纠察、学风建设督导、宿舍文明督察、宣传培训动员四个工作小组,抽调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等组成工作队,从各个层面为迎评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各工作组分工协作,形成良好运畅机制,发现问题当天反馈,辅导员第一时间跟进解决,做到不回避,不拖延。对出现问题的个人、宿舍和班级,及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改正到位,形成工作闭环。学院先后组织拉网式宿舍大检查13次,整改检查5次,学风督查73次。高密度的督查与整改促使学生精神风貌、宿舍文明、学风表现、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明显改善。学生宿舍环境做到明亮整洁,物品归置有序,学生普遍遵守门禁制度,规范作息时间。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现象基本杜绝,上课精神状态良好,携带早餐进入课堂、吸烟等校园不文明现象基本消失。各小组加强过程记录和考评,对在学风、舍风等方面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以“树标杆、立典型”的方式鼓励广大学生向优秀看齐,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典型,扩大宣传影响力。

三、教育引导,重在落实

各年级组分别利用班会、晨读、晚自习、学习会等渠道和形式,组织学生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手册》,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学生“爱校荣校”观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审核评估我知道”易班线上答题活动。各年级也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开展不同形式迎评准备工作,展现学生良好学风和精神面貌。大一年级重在行为习惯养成,开展好“强健体魄、迎接晨光”晨练活动与晚自习;大二年级组从严从细管理,采用到课、晨练考勤与谈心谈话记录册,分门别类做好敦促谈话;大三以班委和党员为抓手,建立“班委、党员+宿舍”帮扶体系,激励班委和党员当好宣传员、做好带头人;大四年级依托辅导员工作站和值班宿舍,评估就业两促进,在深入宿舍中力推学生就业。各年级辅导员每日坚持在课堂和宿舍一线,带头参加晨练,起到良好示范效果。不间断梳理所带班级工作,高频次深入学生宿舍,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迎评工作启动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中心工作强化执行,日常工作有条不紊,通过师生齐参与,齐努力,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确保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高质量完成做好了充分保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机电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和新生发展座谈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生动员大会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