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优秀是一种习惯,生命是一种过程——英语能手杜景山专访

2015/06/24  点击:[]

很多人认为,优秀对自己来说有点儿遥不可及,殊不知,只是因为没有坚持行动,没有抓住用丝毫丈量的几率,没有尝试用飞蛾扑火的精神只为追随心中的执念。尽管优秀的人很多,但这个世界仍是一个普通人居多的世界,每每在想要放弃的时候,人们就总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搪塞和安抚自己,减少自己内心的不安,但为什么不是鼓励自己,拿出多一点点勇气,再勇敢一些也就能够坚持到最后呢。

今天,我们将走近2013级英语小能手Sam——杜景山,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终获至宝。那么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他的基本情况吧。杜景山,家乡陕西省汉中市,专业机械工程,机电研13研究生,乐观开朗,待人真诚。

“考研后有没有后悔过”这样的话题在这里就省略了,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而且就我们的了解,读研这两年,杜景山的收获是远远大于不如意的,在特定的时间段取得一定的收获,才会具有其更特别的意义,不是吗?在被问到这两年里自己的收获以及他认为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时候,能够看出他眼里闪烁的真挚坚定的光芒,他说:“在这两年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比以前勇敢了很多,也交到不少朋友,跟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去了四川成都,宝鸡,安康等,看到的听到的都让我受益匪浅。然而对我来说最珍贵的首先是大家给予我的帮助,借此机会也感谢一下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你们,其次,是我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没错,不管在什么时候接触到的任何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或多或少带给你一些成长,有差异就有提高。不管是研一,还是研二,到目前为止,相信大家应该或多或少都有了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收获,不管是生活、学习、工作、友情还是爱情。既然涉及这么多方面,那么究竟哪个更重要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标准线吧,杜景山认为,在现在这个人生阶段,他自己想做的事是排在第一位的,要跟着自己的心走,其次是自己的终身大事,然后是学习,最后是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

前面也说到“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相信在这两年期间,对他来说,不光有收获,肯定也有些遗憾的事吧,人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满足自己所有的心理需求,完成所有的目标。杜景山说,读研期间他的遗憾就是没找到女朋友。对于目前仍单身的研究生们来说,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是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事情,同时也将是幸福的开始,很多人会说我已经习惯了孤单一个人,无所谓,但如果真的有一个人能分享你的喜怒哀乐,跟你一起努力创造属于你们的未来,有何尝不是一件让人充满向往的事呢。

聊完生活,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杜景山的英语学习之路。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我们知道,他一直都很主动,到底是什么促使他一直坚持不断提高的呢?他说:“首先,兴趣爱好是促使我一直坚持学习英语的动力。其次,除了动力,就是老师给予的帮助。他们对我所作的付出,让我认识到我有责任学好,他们给予我的信任,让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学”。

在这条路上,杜景山到底经历了哪些,才有如此上升呢。在这里,他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英语学习经历:“虽然现在大家看到的都是我在英语上取得的成绩,不过我也是参加了三次六级考试才通过的人。然后,从研一第一学期第八周起真正开始学英语,外教nate的鼓励,让我一直坚持,那时候,听一首歌,我都感觉浪费时间,整个一年坚持下来,我的英语有了极大地提高。研一暑假,报名参加夏令营,很幸运的是我通过了选拨,也成了那次夏令营中唯一一个研究生,与外教以及那些外国学生的一个多月朝夕相处,让我的英语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接下来就一直坚持,每天3小时的英语学习,主要精力是放在听力上”。

听到这里,你有没有被惊到,在英语学习上,小编敢说,大部分同学都没有杜景山这样的勇气和毅力去不断尝试,不断练习。当然,相信每个人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是多与少以及态度的差别,导致结果的差异,那么我们就来听听杜景山在这条道路上都遇到过哪些问题,同时他也分享了一些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对我来说很大的问题有两个:1.如何天天都坚持的问题。英语学习在短期内是看不到效果的,一定要坚持; 2.会质疑到底英语有用没用。处于这个阶段时,内心也是比较煎熬的,但可以通过适当地强迫自己再加以下方法来克服这些困难:1.找外教用英语聊天,找到一定的成就感,其实你的英语水平并不一定比想象中的差。此外,参加英语角,积极参与进来,就会有所收获;2.既然喜欢英语,就没有想过它到底以后值多少钱,太多的功利成分掺杂在其中,其实会失去很多学习的兴趣,很容易放弃”。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所有的努力成就的结果就是在4月24日到4月25日的西北地区第四届英语演讲比赛中,作为陕西科技大学唯一一名参加此次英语演讲比赛的学生,杜景山荣获大赛三等奖,他说当时的心情真的很激动,也很感动,真的是老师的培养,外教的指导,自己的努力,再加一点点运气,让我能够获此殊荣。此次比赛,是对我自己近一年多来系统学习英语的总结,也是新一轮英语学习的开启,希望能继续进步,收获节节高。

小编也真心地为杜景山能够获此成绩而高兴,同时也了解到,在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之前,是校赛选拨阶段,根据比赛情况发现,杜景山在站在台上的时候表现自如,拿捏的很好,那么站在类似这样的大舞台之上,他有没有紧张或者怯场过,他又是怎么样去克服的呢?他说:“我不是那种驾驭舞台非常得心应手的人,刚开始会很紧张,我总结的克服方法就是,首先,一定在上台前好好准备,不然脑子一片空白,就很容易冷场。然后,硬着头皮上,参加比赛的次数多了,自然会好很多”。

现在,讨论一个很多同学都比较关心的话题,目前,英语六级仍是部分同学的一块心病,凭借自己的学习经验,杜景山给出学习建议:“就两个字,坚持,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每天坚持两小时英语学习,坚持一学期,一定会有成效”。

除了听、读和写外,在口语方面,无可厚非,杜景山也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在提高口语能力这一方面,相信他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理论,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想在两个月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时间以及形式怎么样来安排比较合适?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呢?“口语,一定要多说多练,说到就要做到。每天一个小时来练,功到自然成。两个月时间的话,我的建议是,早上记单词,晚上,跟着读,每天坚持,两个月,就没问题了。最重要的四个字:说到做到”。

看到这里,以上所有的内容有没有对你的英语学习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帮助呢。

采访进行到最后,值此毕业季,杜景山也有话想对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说:“衷心地祝愿各位师兄师姐前途似锦,带着大家的期望,飞得更高。各位师弟师妹们,你们正处在学习,人生的黄金时代,不要浪费了,坚持就是胜利”。

优秀是一种习惯,生命是一种过程。用努力去充实每一个过程,生命就会像阳光般灿烂,将坚持不懈变成一种习惯,优秀就会像花朵般绽放!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015届毕业生系列活动 下一条:机电学院通过“结对帮扶”拓展学生党员服务新途径

关闭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党建 
 奖助学金 
 心理园地 
 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