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机电学院通过“结对帮扶”拓展学生党员服务新途径

2015/06/10 文、图/机电学院 李抗 符恒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创新学生党建工作途径,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上取得显著成就。

学期伊始,学院召开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动员安排会,对帮扶意义、工作进度、工作要求、工作成效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参加“结对帮扶”活动的238名在校党员根据不同类型的帮扶对象,在学业、宿舍管理、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六个方面结对,激发帮扶对象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尽力做到在学习、生活中实效性的帮扶,更要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和养成习惯。同时围绕结对帮扶所做的工作是考核党员个人和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发展党员、党员转正、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月中旬,学院对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第一阶段进行中期检查。每位党员汇报第一阶段结对帮扶活动的工作进展,分别从“帮扶思路、帮扶措施、帮扶效果”进行答辩得分。有的党员围绕英语四六级学习,为不同的帮扶对象制定了不尽相同的学习方案,形成了互帮互助,相互监督的良好学习氛围;有的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根据他们在学科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帮扶计划,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帮扶内容更具多样化,论文撰写、专利申请、竞赛指导、健身锻炼、读书分享、宿舍卫生等多种有意义的活动都显示着大家对于“结对帮扶”活动的参与热情。

“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第二阶段中期检查答辩会于五月尾召开。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就近期结对帮扶进展情况以PPT的形式进行答辩,答辩人员从帮扶内容、帮扶效果、帮扶意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着重体现帮扶效果。经过两个多月的帮扶工作,“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已初见成效。有的帮扶对象在党员的帮扶下,围绕英语四六级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专项训练,努力提升英语综合水平以备战即将到来的等级考试;有的帮扶对象在党员的学业指导下,一改过去自由散漫的生活状态,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补考中取得了好成绩,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也能够较好的跟上进度;论文及专利的撰写是研究生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体现,通过结对帮扶,帮扶对象在论文发表及专利申请上均有成果展现,个人科研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机电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党员任晓明说: “我只是在用我自身的能力去帮助周围的同学,希望自己的这种能量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如果能够起到作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帮扶对象唐钢说:“我在党员的帮扶下,一直督促自身改掉以前的懒惰习惯,今年的补考全部通过,现在感觉又有信心啦。”

党员将帮扶内容发给陕科大机电党务中心微信平台,在学生党员发展手册上盖章认证,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进行不定期的抽查,都作为评比的过程依据。在7月1日进行总结答辩和先进典型表彰。


目前,“结对帮扶”在机电学院覆盖率达94%,调动了学生党员积极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帮助帮扶对象解决有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服务型党支部的功能,成为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的新举措。

上一条:优秀是一种习惯,生命是一种过程——英语能手杜景山专访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诚信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党建 
 奖助学金 
 心理园地 
 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