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继先

2014/05/05  点击:[]

董继先教授 简介

一、个人简介

男,1957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带头人,兼任研究生院院长。

任陕西省高校知识产权协会副理事长,咸阳市政府科技顾问,陕西省教育厅主办刊物“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编委,“轻工机械”、“中国造纸”、“中国造纸学报”、“中华纸业”等核心期刊特约审稿。主讲“现代流体传动与控制”、“轻化工过程装备”、“轻工机械概论”等多门研究生及本科生学位课和专业课,先后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50多名,指导在读硕士、博士、博士后16人。

近年来,先后主编了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流体传动与控制”“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参加了国家级重点教材“轻工机械设计学”以及“真空设备的热工过程及其控制”、“轻工机械”等国家及省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和专著近80万字的编写工作。先后在“轻工机械”、“中国造纸”、“中华纸业”“液压与气动”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20余篇。

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重大专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了陕西省工业攻关、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等多项项目。主持完成的“真空快速置换蒸煮工艺与设备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获陕西省高校2009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浓磨浆机力学及能耗模型的建立”项目成果,获咸阳市科学技术三等奖。近年来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授权共30余项。

二、目前主要科研方向

1、新型制浆造纸关键技术与设备的研究

研究真空置换蒸煮工艺以及DDS置换蒸煮工艺及设备;研究高浓制浆关键技术及设备;以授权专利“多通道烘缸”为基础,研究新的烘缸结构,新的干燥方法,达到造纸节能的目的;研究新型可调热泵、多喷嘴热泵在纸机干燥部的应用。

2、轻化工装备的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

以轻化工学科为依托,研究皮革、玻璃、陶瓷、食品等新型轻化工机械的设计理论及装备开发,以满足行业日益发展的需要。

3、过程智能仪器仪表技术的研究

造纸工艺过程中需要监控的对象的数量不断增加,如纸浆打浆度、浓度、  水分、纸张强度检测等,使得传统的仪器仪表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研究将现代控制、监测、虚拟仪器技术以及嵌入式检测技术等智能检测技术应用,从而提高检测的自动化水平、精度以及可靠性。

三、主要研究资源

1. 有一支以本人为负责人的“轻化工过程装备研发”科研创新团队

2. 有比较完善的实验室和学术交流平台

3. 有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为支撑

四、招收博士研究生学科   轻工装备及控制

五、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科  

一级学科:机械工程0802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00

二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080202、化工过程机械080706、热能工程080702

专业学位:机械工程085201、动力工程085206、工业设计工程085237

上一条:文怀兴 下一条:葛正浩

关闭

研究生与学科
 通知公告 
 研究生导师 
 培养方案 
 招生考试 
 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