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简介

材料加工工程系包含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该专业创建于1987年,1999年被列为国家直接管理的特色专业点。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及“陕西省教学团队”。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及名牌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面向汽车、IT消费品等制造业,突出产品结构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机器人应用技术等特色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成型加工、机械制造、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知识的创新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经过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和现代化的工程实践,掌握材料成型产品结构设计、成型加工工艺、成型过程控制及自动化、模具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法。毕业生可在材料成型加工、汽车、电子行业、机械制造、轻工、交通、航天航空等领域从事金属及非金属成形产品工艺设计、模具的设计、制造及现场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有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主干课程:除机械工程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还开设模具三维设计与数控加工、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焊接冶金及材料焊接性、焊接工艺及技术、金属压铸成型工艺及模具、金属锻造成形工艺及模具、模具制造技术、模具CAD/CAM/CAE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加工工程系
 学系简介 
 师资力量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