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度新闻大盘点

2021/01/15  点击:[]

2020年,机电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过往不复,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见证刚刚走过的2020年。

一、机电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0年1月11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立足部门及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学院申博等重点工作,从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风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具有学科发展前瞻性的中肯建议。

 

二、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指导机电学院重点工作研讨会

3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重点工作研讨会,副校长王海燕出席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王海燕指出,按照学校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20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本次研讨会是学院班子成员紧盯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的一次集思广益分析研究。

 

三、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机电学院申博工作推进会

4月9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海燕出席会议。学科办主要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和撰写组成员参加会议。此次推进会加强了与会者对于博士点申报工作中重点和难点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后期工作开展的目标和思路。学院将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紧扣学科内涵继续凝练方向、凸显特色,努力开创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新局面。

 

四、机电学院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4月26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与会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践行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并讨论了推进大学生就业、专业认证准备、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工作。

 

五、机电学院统筹做好学生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下,机电工程学院积极谋划、主动求变,在“危”中寻找机遇、谋求发展,确保学生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推进。第全员参与,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提早谋划,开展2021 届毕业生就业总动员。精准摸排,用“心”战疫,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疫情期间,为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入、细致落实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点对点”联系每位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由于心理帮扶工作成效突出,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学工部官微报道。主动发声,聚焦网络思政,强化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研究。机电学院积极上线“谣言粉碎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绽放青春之花”等易班优课,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

 

六、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指导机电学院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1日,机电学院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王海燕全程参加指导并作点评讲话。校第五督导组成员李晓、郭道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王海燕听取了学院党委关于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汇报,仔细审阅了学院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

 

七、机电工程学院全力打好稳就业、促就业“精准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复杂性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严重挑战,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机电工程学院紧盯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全院上下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指导与服务,促进学院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八、机电学院教职工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翱翔小镇展示中心和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参观学习,举办“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专题活动,学院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参观学习后,教师们纷纷表示,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和高端装备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智慧学镇理念在国内的实践是个新体验,重要的是深切感受到了“西迁精神”在创新港的传承与升华。

 

九、我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李辉教授做客“教育教学系列论坛”

9月25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系列论坛”,做了题为“人才培养理念模式与现实培养特征”的报告。李辉教授深度解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指出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与建设理念;并结合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模式与资源保障,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样态及人才培养的现实特征。报告会后,李辉教授还耐心解答了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并对机电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十、机电工程学院应邀参加第四届西北高校机械学生论坛

2020年9月26日,第四届西北高校机械学生论坛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该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西部高校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在学术科研上的学习交流,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和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主办,新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0余所西部高校的机械类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主要包括高端装备研究院实验室参观学习、学生干部经验分享以及高校代表学术报告交流等三个重要部分。

 

十一、我院荣获省级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勇夺一等奖等5项荣誉

2020年11月1日,陕西省第十一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机电学院代表队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参赛作品“城市环境守护者”、“基于数字孪生理念的车间物料动态配送优化研究”两件作品荣获一等奖;“新型紧致化无人仓解决方案—AutoStore系统的优化与设计”、“基于深度学习的大枣质量检测分级系统”荣获二等奖;“智能网球拾取机器人”获得三等奖。此外,《基于数字孪生理念的车间物料动态配送优化研究》项目成功获选中国创新设计联盟“中国好设计入围项目”。

 

十二、机电学院举办“英语提升计划—口语立刻说”团建破冰交流活动

11月1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在陕西科技大学风雨操场举行了“英语提升计划—口语立刻说”首期团建破冰交流活动,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10名留学生代表和机电学院56名本、硕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团建活动。活动旨在为学生英语学习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根据我院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较低、哑巴式英语学习方式不足的情况,学院将继续加强同国际教育学院的合作交流,开展系列大学文化主题座谈会,有序组织学生在交流中学习提升,顾强补弱,催马扬鞭齐奋进。

 

十三、我院邀请西安陆港集团赵文玮部长做客“教育教学系列论坛”

10月20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战略企管部副部长赵文玮做客我校“教育教学系列论坛”。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及物流工程系全体教师以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论坛。报告会后,赵文玮与袁越锦及相关教师进一步探讨了校港合作、校企合作模式以及当下产业发展对物流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赵文玮为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改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双方就教学实践等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十四、我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联合现场考查

10月26日下午,工程教育认证联合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召开。专家组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反馈了机械电子工程等三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就如何进一步理解专业认证标准内涵,统筹职能部门、加强机制建设、提升质量监控水平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我院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育人一线切实贯彻落实专业认证要求,全面持续改进。

 

十五、我院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3D打印”项目获二等奖;同时荣获个人赛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十六、我院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11月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师生代表在本届大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多功能窗户保护装置”和“盆栽助手”两项作品从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一等奖,“新型智能电动多功能轮椅”和“可变形自动清洁桌”两项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

 

十七、我院两个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银奖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终评于2020年11月22日至24日在广东东莞举办。我院“遇见童心,你我同行”——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心理帮扶项目、“救在身边”——陕西大学生应急教育实践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荣获国家级银奖。

 

十八、我院两位老师荣获陕西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

陕西省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省级决赛12月5日-6日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我院张艳华、刘庆立两位老师斩获一等奖。我院将继续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发挥获奖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努力推动我院本科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十九、机电学院召开2020年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12月31日上午,机电学院召开2020年退休教职工座谈会。曹巨江、文怀兴、侯顺利、李瑞虎、吴军营等退休教师,学院班子成员,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任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葛正浩在讲话中汇报了近年来学院在申博、学科评估、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新专业申报等方面的工作,向几十年如一日躬耕在各个岗位、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退休教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发展规划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