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工程职业素养,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较好的交流、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特别是轻工产品的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具有创新意识和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与技术综合分析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解决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

(3)具备较强的自我完善能力,能够根据工程问题和事业发展需求持续学习。

(4)具有较强的交流协调、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组织与管理作用。

 

 

培养标准(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有较全面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知识,能够进行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数学计算及分析,解释相关的物理、化学现象和本质。

1.2 掌握解决材料成型工程问题所需的力学、热流体、电工电子学、材料学等工程基础知识,具备应用基本理论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3 具有解决材料成型工程问题所需的机械学、机械系统和零部件设计、机械加工技术、材料成型原理、控制理论等专业基础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4 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原理,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能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机械学、材料学、控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备将数学、自然科学、力学、机械学的基本原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识别和表达的能力。

2.2 能够将材料学和控制工程的基本原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达,分析并确定关键因素与主要问题。

2.3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借助文献查阅获取的信息和结果,用于选择和确定问题的解决方案。

2.4 能够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提炼、分解,识别和判断关键环节和参数,综合分析和评价解决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途径,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拟定多种设计解决方案,分析各种方案的可行性,确定并获得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成型工艺流程、成型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拟定成型产品或工艺流程的设计解决方案,分析各种方案的可行性,确定并获得合理的产品结构或成型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法律、文化等因素。

3.2 掌握一般结构设计的理念和方法,能够针对金属板料或高分子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成型系统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安全、成本、环境等因素。

3.3 掌握材料成型系统零(部)件制造的基本原理、特点及应用,能够在考虑成本、节能减排、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制造工艺。

3.4 能够针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用图纸、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形式呈现成型产品、工艺流程、模具、设备设计结果或解决方案。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掌握自然科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及方法,能够对材料成型工程相关的物理现象、材料特性进行实验。

4.2 能够基于材料成型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设计实验,并能够安全开展实验,准确分析并解释实验数据。

4.3 能够针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研究,获取、分析、解释实验数据或现象,将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优化工艺方案、成型系统设计,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具备运用网络和搜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文献资料的能力。

5.2 能够选择、开发并运用合适的工程软件表达工艺方案、成型系统结构,并进行模具的数字化设计。

5.3 具备选择与使用现代专业检测设备与方法来分析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恰当的分析软件对材料成型和产品生产相关工艺参数和缺陷进行模拟、预测和评价,优化工艺方案、成型系统设计,并能理解模拟和预测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材料成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材料成型领域相关的背景知识,熟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

6.2 能够正确认识、分析材料成型过程、设备、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6.3 能够评价材料成型领域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理解与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相关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内涵和要求,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2 能够评价针对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成型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思辨能力和社会科学素养。

8.2 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 了解材料成型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材料成型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认识个体和团队对实践任务或活动的意义和作用。

9.2 能够主动与多学科团队成员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承担团队成员的角色。能够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 沟通 能够就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通过绘制图纸、撰写报告、设计文稿、答辩、陈述发言等书面和口头方式准确描述、清晰表达对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认识和观点,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阅读材料成型领域相关外文文献资料,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书面和口头方式的表达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材料成型工程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具有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知识的能力。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跟踪材料成型领域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理解技术发展和进步对于知识和能力的影响和要求,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有跟踪材料成型领域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采用合适方法不断学习,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学分分配表及培养计划见附件)

上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