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好的交流、协调、管理、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通用机械及轻工机械等领域胜任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够达到的目标可归纳为以下6项: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

培养目标3具有较强的工程图绘制,工艺设计,数控加工,实验技能以及发现、分析、解决工程活动中影响制造质量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较好的交流、协调、合作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开发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

培养目标6能够胜任机械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

培养标准: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知识及其应用能力;

1-2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需的自然科学知识、力学知识及其应用能力;

1-3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基础知识及其应用能力;

1-4掌握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相关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达;

2-2能够分析问题解决的多种方案,并通过文献研究比较方案的优缺点;

2-3能够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关键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系统和制造工艺,并能够在设计开发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解决方案;

3-2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分析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3-3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系统和制造工艺,并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用图纸、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形式呈现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设计结果和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对机械工程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材料特性进行实验验证;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进行实验;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选择、使用及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其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在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过程中,使用现代工具获取相关文献资料;

5-2能够选择、使用、开发机械设计、制造领域所需的现代工程技术、方法和工具;

5-3能够使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械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与机械工程技术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能识别、分析机械工程领域产品开发、工艺规划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6-3能够评价机械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与本专业工程实践相关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内涵和要求,树立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基本理念;

7-2能够评价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素养;

8-2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了解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机械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认识到多学科团队对复杂机械工程实践的意义和作用;

9-2能够主动与团队成员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至少具备一种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机械工程相关外文文献资料,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表达。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机械工程活动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具有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知识的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采用合适方法不断学习,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学分分配表及培养计划见附件)

上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2修订版)

关闭

本科教育
 本科生新闻 
 本科生通知 
 培养方案 
 质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