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与学科>>通知公告>>正文

我院高水平博士何乃如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6/11/24  点击:[]

文、图/机电工程学院 贺行

根据研究生院学术月系列活动安排,为增强我院学术活动氛围,提高学术研究能力,11月23日,我院2016年新进博士何乃如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VD制备宽温域自润滑涂层》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马艳萍主持。

何乃如博士是机电工程学院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背景下,为响应“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而引进的高水平博士,在摩擦、磨损与润滑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经验。

报告围绕Cr2O3陶瓷薄膜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展开。由于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对室温至1000 ℃宽温域自润滑材料的需求,高硬度、高熔点、热稳定性优异的Cr2O3陶瓷薄膜是很好的选择,利用PVD技术制备的Cr2O3陶瓷薄膜,通过退火处理改善其力学性能与摩擦学性能。何博士系统讲述了研究方法,包括退火温度对薄膜结构及宽温域摩擦学性能的影响、不同热处理环境中薄膜的相变及元素扩散行为。何乃如博士的研究打破了传统宽温域自润滑涂层复杂的设计理念,基于简单的二元相Cr2O3陶瓷薄膜,通过退火处理获得了非常优异的宽温域多循环自润滑性能:在室温至1000 ℃的宽温域环境下,薄膜的摩擦系数均低于0.3,并在5个热循环内保持不变;通过对Ti和Cr元素在高温环境下的扩散行为研究,提出了Ti和Cr元素在Cr2O3薄膜中的扩散机制;高温环境下,薄膜表面类网状凸起结构遭到破坏后基材中金属原子会继续扩散至破损处重新氧化并生成凸起结构,赋予薄膜表面类网状凸起结构一定的自修复能力。

报告结束后,何乃如博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核稿/马艳萍)

新闻小贴士:

何乃如,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 2016年7月起在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作。博士期间师从“973”首席科学家陈建敏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摩擦、磨损与润滑,方向是宽温域自润滑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 6篇,EI 2篇。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夏季)研究生答辩公告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办法

关闭

研究生与学科
 通知公告 
 研究生导师 
 培养方案 
 招生考试 
 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