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园地>>正文

给你想要的温暖和陪伴——机电学院心理办公室开展朋辈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2016/06/01 文/王江潘、张伟刚 图/心理办公室 点击:[]

为了促进班级凝聚力和增进同学关系,机电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办公室举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季”朋辈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分别于4月19日和28日19点在实验楼2B304对机电154班和机械142班举行。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是指在团体的心理环境下由朋辈为成员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与由老师带领的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等诸多优势。我院心理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训心理委员、心理办公室学生骨干等担任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

担任带领者的心理办公室程浩同学对大家说:“大学是从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过渡的准备阶段,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都是经验的积累。作为同样是学生的我,能和大家一起通过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分享和感悟的是如何交朋友,如何处理好与同学、舍友的人际关系,如何建立班级的凝聚力。”

在视频感悟分享环节,为机电154班同学准备的是《超级演说家》节目中鬼马书生诠释的“脱单启示录”视频,为机械142班同学准备了《面对巨人》的视频短片。无论是关于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还是关于如何去激发自己的潜能,都带给同学们很深的触动。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感悟进行分享:“现在大家的起点都一样,也许某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睡在上铺的兄弟开始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最终拿到奖学金。一起叽叽喳喳聊八卦的姑娘开始默默不语,为自己的大学目标努力付出。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们都会慢慢改变,而方向和坚持就显得格外重要。”

接下来,同学们进行了关于人际关系的讨论与分享,大家顿时活跃起来。作为带领者的程浩也借此机会向大家阐述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且分享了自己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参与讨论。

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团体心理辅导游戏环节,为机电154班同学开展了“解开牵牵结”及“假如失去光明”两个游戏,为机械142班开展了“背靠背的拥抱”游戏。在“背靠背的拥抱”游戏中,一开始两名同学背靠背坐在地板上,双手反抱在一起,在不用手的前提下,背靠背站起来。随后逐渐增加参与者人数,站起的难度也逐渐变大,同学们慢慢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简单快乐的心理游戏过程和感悟分享后,同学们懂得了合作和信任的重要性。

最后一个环节是相互留言。同学们把手中的一张白纸折成四份,在纸的最上面一行写下自己的姓名和对留言者的一句话。紧接着将写好的纸随机发放给班级其他同学,由他们进行留言,最后同学们可以看到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在没有拿到留言纸条时同学们不知道谁会写给自己、写些什么话,也不知道自己会写给谁。对这些饱含美好记忆的留言纸心理办公室也进行了保存,在毕业时返还给同学们,它记录了大家从不一定亲密熟络到亲如兄弟姐妹的大学回忆。

朋辈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是心理办公室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一种新尝试、新探索,在老师的指导培训下,在带领开展朋辈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同学的精心准备下,可以使低年级同学们更好的相互扶持,营造和谐融洽的宿舍、班级氛围。

上一条:朋辈沟通,助力新生健康成长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5年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办公室换届工作的通知

关闭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党建 
 奖助学金 
 心理园地 
 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