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技新闻>>正文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7/08 文、图/机电学院 李海涛 点击:[]

近日,受机电工程学院和科技处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约克大学张丹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带来题为“并联机器人及其创新设计”的学术专题报告。副校长王海燕主持报告会,机电学院院长葛正浩、学院党委书记夏祥林、副院长杨立军,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丹教授介绍了并联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和应用,阐述了并联结构设计的特点,列举了多轴并联机床等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原理及优势,探讨了并联机器人的合理性,并对一些成功应用的并联机床与常规串联机床进行比较分析。同时,对加拿大约克大学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包括并联机器人、可重构机器人、基于网络远程操作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在微动装置里的应用、并联机器人传感器、臀部外骨骼力量辅助可穿戴机器人和救援机器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丹教授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学院师生对并联机器人创新和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启迪了学术新思路。


新闻小贴士

张丹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约克先进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研究主席。师从国际三大著名并联机器人大师之一的Clément M. Gosselin 教授,主要研究机器人与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以及新型高性能机器人及其应用的交叉领域及工业应用。其设计的机器人在航空、汽车、机床、煤矿和其他特殊环境下有广泛的应用实例。现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理工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主任、讲座教授及创始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工电子协会高级会员、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访问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海外特聘专家”、教育部2012 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sms and Robotic Systems 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pplications and Technologies主编、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副主编。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靳忠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我校承办阿赫玛亚洲展2019“绿色智能装备”主题论坛

关闭

科研工作
 科技新闻 
 通知公告 
 立项项目 
 常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