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夏季校园安全温馨提示

2021/05/30  点击:[]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不断升高

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酿成灾害

夏季安全小常识

童鞋们提高警惕,小心防范

以免稍有不慎,酿成大祸

 


1

消防安全


   

1.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或使用电炉、电炒锅、电磁炉、电饭煲、电热杯、电水壶、烤火炉、热得快、电熨斗、电热毯及其它可能发生危险的违规电器;

2.严禁借用空调插孔等私拉乱接行为和在床上放置、使用移动式插座、台灯或其他用电设备;

3.严禁在宿舍内使用“三无”(无中文标识、无厂名、无厂址)、不合格、劣质和自制用电设备;

4.严禁擅自拆除、迁移、破坏宿舍及楼道内的供电线路及设施设备;

5.不乱扔火种,不点蜡烛,点蚊香一定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引燃纸张和其他杂物;

6.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公共场所吸烟者不得乱扔烟头。



2

宿舍安全和卫生


   

1.学生必须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树立法治观念,遵纪守法,通过正当渠道表达合理意见。

3.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任何炊具自做饭菜(公共厨房除外)。

4.在校学生必须在学校安排的寝室就寝,不准擅自换寝室,换床位。

5.规律作息,按时起床、就餐、就寝、上课。在规定的学习、休息时间内,严禁打闹喧哗及进行各种有碍别人学习和休息的活动。

6.男同学非公一律不得进入女生宿舍,如不听劝阻,强行闯入者,宿舍管理员及门卫有权进行批评教育, 并报有关部门处理。

7.爱护宿舍的公共财物。无火灾时,不得随便搬弄消防器材。


8.严禁在宿舍内酗酒、打架、赌博。



3

网络安全


   

1.不发表与党的政策和国家大政方针不一致的言论;

2.不随意发表不实或未经核实的言论,不编造散布谣言,不诽谤他人;

3.不发表有损大学生形象和学校荣誉的言论;

4.不发表有悖伦理道德的言论。



4

食品安全


   

1、购买各种包装食品时要注意保质期;

2、尽量吃煮沸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吃剩饭菜,不在路边摊点购买油炸食品,不饮用被污染的、不洁的水;

3、不在流动人口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点用餐;

4、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事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同时报告学校。



5

防中暑安全

中暑是炎热夏季常见的急性热病之一,轻的病人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心慌及面色潮红,体温可升高到38℃以上,甚至有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虚脱表现。重者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言语及神志不清、手足抽搐及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危症。因此,大家要注意防暑。

1、穿宽松、透气性能良好、色浅的衣服;戴隔热遮阳帽;多喝盐开水;备有人丹、清凉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片等防暑药物。

2、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让病人多喝水(最好为温盐水或西瓜汁),并服用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物。



6

雷雨天安全


   

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雷击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大家应高度重视雷雨天的自身安全,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

1、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不在灯头线下站立;不在喷头下淋浴;不拨打手机。

2、不在高楼平台上停留;不在走廊聚集、奔跑及大声呼喊。

3、不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不在大树下躲避雷雨。

4、不在旷野中打雨伞和高举其它金属物件;不在旷野中奔跑;不穿戴湿衣、鞋、帽等走动。

5、不骑行自行车;不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6、乘坐汽车、火车等,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7、不要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接到窗户及房门上。



7

防溺水安全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严禁私自下水游泳;

3.遇他人落水时,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莫盲目下水施救;

4.不到江河湖海、水库、山塘等地点从事危险活动。



8

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

2.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路边行走。不在车行道上追逐、猛跑,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拐横穿;

3.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4.乘坐公交车等车停稳后,依次上下车。机动车在行驶中不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5.外出时,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营运证及车况不好的车辆。 



生命可贵,安全第一

在愉快的学习生活中

我们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牢记安全防范知识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预防高于一切

让安全走进我们的校园生活

 


上一条:2021年大学生军训安全提示 下一条:疫情防控常态化,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关闭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党建 
 奖助学金 
 心理园地 
 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