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硕士入学考试大纲

2014/07/02  点击:[]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 92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课程是机械大类四年制本科的专业基础技术主干课。其内容涉及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加工方法与机床、机床夹具、机械制造工艺规划、加工质量控制等基本知识。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掌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初步学会根据不同工艺要求正确地选择加工方法和设备;具有分析和解决机械制造实际问题及制订工艺规程的基本能力;了解机械制造领域的最新发展。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 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20%)

金属切削基本原理与切屑的形成,切削刀具,刀具几何角度,刀具材料,工件材料的切削加工性,切削力,切削热与切削温度,积屑瘤,刀具磨损与刀具耐用度,切削用量的选择,磨削基本概念。

2. 机械加工方法与切削机床(15%)

数控机床典型结构特点,车削加工、孔加工、铣削加工、齿轮加工等不同加工方法的工艺特点,加工方法的选择。

3. 机床夹具设计原理(20%)

专用机床夹具的组成,工件定位及工件定位元件,零件定位分析,夹紧原理(六点定位原理),定位误差计算。

4. 机械加工精度、表面质量(20%)

加工精度与表面质量基本概念,零件表面质量对使用性能的影响,影响加工误差的因素,工艺系统几何精度及其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受力变形及其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热变形及其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内应力,加工误差综合分析(加工误差统计特性,分布图分析法,点图分析法),保证和提高加工精度的途径,影响加工表面粗糙度的工艺因素及改善措施,影响表面层力学物理性能的工艺因素及改善措施。

5. 机械加工与装配工艺规程制订(25%)

制定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步骤和方法,定位基准的选择,加工路线的拟定(加工方法的选择,加工顺序的确定,加工阶段划分,毛坯选择),工序尺寸的确定,工艺尺寸链,时间定额与提高生产效率的途径。

三、试题类型

客观题(单项选择、判断、简答题等)、主观题(分析与讨论,计算题等)

四、主要参考教材

以下参考书目均包含考试范围,可任意选择使用

《机械制造工程学》郭兰申等,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刘英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卢秉恒,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

 

上一条:805《机械设计》硕士入学考试大纲 下一条:924《控制工程基础》硕士入学考试大纲

关闭

研究生与学科
 通知公告 
 研究生导师 
 培养方案 
 招生考试 
 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