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庆专题>>校庆活动>>正文

喜迎校庆——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2018/06/06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点击:[]

201862日,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在陕西科技大学顺利举行。

竞赛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指导单位,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协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航空学院、陕西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安思源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辽宁工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20所院校和企业单位的代表参赛。

本次竞赛历时3个月,先后经历竞赛启动、竞赛宣讲、校内初赛、校内决赛、省内网评、决赛答辩等6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前30强进入省内决赛答辩环节。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会场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会场

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德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郑力教授,陕西省科协学会部田世坡部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研高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物流工程分会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曹巨江教授,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刘惠荣副秘书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宋瑜副秘书长,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张磊常务副秘书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王军强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副总经理刘军研高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出席的领导有:副校长郭霄鹏教授,教务处处长黄剑锋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葛正浩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夏祥林书记,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赵立波教授、常务理事姚国才教授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德院士致辞

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决赛开幕式

决赛开幕式由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他对各位嘉宾、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兄弟院校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参加决赛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和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德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首先,他对此次竞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承办方陕西科技大学的周密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和参赛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其次,他从国际形势、国家战略视角介绍了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人才培养的迫切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人才为先。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正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倡议者、践行者,现已发展成为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品牌活动,并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力,学会将积极维护好这个品牌。最后,他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参赛作品的整体质量,期望各参赛团队取得优异成绩,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郑力教授致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郑力教授回顾了工业工程的学科发展历程与西安的历史渊源,指出工业工程的教育教学发展以及创新人才培养对整个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创办以来发展有目共睹,是全国同类竞赛中办的最早、最好的一批,充分肯定了竞赛搭台、校企联盟、高校轮流举办等创新竞赛模式,通过兄弟高校师生的同台竞技,切磋IE理论方法,检验IE教学效果,对促进工业工程学科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刘惠荣副秘书长致辞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刘惠荣副秘书长致辞。她介绍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成立背景,开展中国好设计公益评选活动和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计划的目的。自2017年起,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成为首批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与全国知名设计赛事合作,全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国际交流等工作。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高度重视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连续三年派出评委,按照中国好设计的评选标准,从中遴选推荐优秀项目参评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并择优推荐参评中国好设计创意奖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霄鹏教授致辞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霄鹏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及教学科研成果。他表示,今年正逢陕西科技大学六十年华诞,60年来,学校发扬三创两迁办学精神,秉承至诚至博校训,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培养了近15万名优秀人才,以新作为谱写着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2-2016年大学生学科竞赛数据状态排行版中,位居全省高校第四位,省属高校第一位。本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大学生学科竞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王军强教授介绍了本次竞赛的现场答辩评委名单,教指委郑力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宣读了竞赛规则。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王军强教授介绍答辩评委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宣读竞赛规则

进入决赛的20院校和企事业单位30支参赛队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自信地介绍了各自的IE创意改善作品。评审专家在方案立意、方案扩展以及持续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答辩环节结束后,郑力教授、分会副理事长李华教授对竞赛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郑力教授肯定了竞赛对激发、唤醒、保护并培养大学生的创意的重要作用,参赛作品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创意新颖、设计合理,改善涉及工业、交通、医疗、食品、家居、环保、物流、共享经济、校园生活、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改善方案涉及服务流程改善、产品设计、创意设想、算法设计等方方面面,体现了IE改善意识的精髓,展现了IE创意改善正由传统思维逐步向系统思维转变的可喜变化。李华教授指出本次参赛作品主要涉及基础工业工程改善类、多学科融合交叉类、源于实用的创意创新类等,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竞赛基于IE,开放创新的鲜明特色,希望竞赛立足陕西,辐射全国,带动企业,进一步把陕西省乃至中国工业工程做强。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华教授点评比赛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选手答辩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选手答辩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队伍的汇报水平、参赛作品的改善效果和参赛成果的科技转化实力等,2017421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与中国好设计工作委员会签订《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协议书》,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成为首批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中国好设计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彦敏连续3年派出评委到陕西,从这次参加决赛的项目中直接选取好作品。希望我们入选中国好设计的候选作品能够在中国好设计”评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比去年多的“中国好设计创意奖”、“中国好设计提名奖”。

接着,任国梁常务副理事长对下一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承办单位提出建议。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点评比赛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举行了庄重的颁奖仪式。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蔡志强教授主持颁奖典礼。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赵小惠副理事长宣布了最终获奖名单。陕西科技大学《城市景观水面智能垃圾清洁机器人》、西安科技大学《柔性生产模式下的Cell Line规划设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水陆两栖勘测云机器蛇》、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能源互联岛》、西安科技大学《JIT生产模式下企业物料配送系统的构建》、陕西科技大学《一种堆垛机式密集仓储系统优化方案》、西北工业大学《随心停智能立体停车系统》和《防丢U盘》、陕西科技大学《基于价值流分析的YX公司生产管理改善》、西安交通大学《飞机发动机空停的分析与改善》等10件作品获得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一等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于无人机的校园安防系统优化》、西北工业大学《一种新型酸奶盒设计》和辽宁工业大学《基于人因工程的可穿戴式智能声波灭火器》等2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其它47件作品获得三等奖。经过网友投票,西安思源学院《基于大数据处理的全新O2O营销平台设计及改善(I.F.2.0)》获得最佳人气奖。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蔡志强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工程大学赵小惠教授宣布了获奖名单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宋瑜副教授宣布陕西科技大学《城市景观水面智能垃圾清洁机器人》和《一种堆垛机式密集仓储系统优化方案》,西安科技大学《柔性生产模式下的Cell Line规划设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水路两栖勘测云机器蛇》,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能源互联岛》等5件作品获得中国好设计提名奖推荐。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磊副教授宣读了入选作品的推荐理由。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宋瑜副秘书长宣布中国好设计提名推荐

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常务张磊副秘书长宣读推荐词

我会任国梁常务副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夏祥林书记、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吴锋教授、常务理事曹现刚教授、副理事长闫莉教授、副理事长杨明顺教授等领导先后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参赛队颁奖。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为获得最佳人气奖参赛队颁奖。

我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研高工和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夏祥林书记为获得一等奖的10支参赛队颁奖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吴锋教授和常务理事曹现刚教授为获得二等奖的前10支参赛队颁奖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闫莉教授、杨明顺教授为获得二等奖的后10支参赛队颁奖

 

好设计评审团和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军强教授为获得好设计推荐的参赛队合影

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为获得最佳人气奖参赛队颁奖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参会嘉宾、评委、参赛队老师合影

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圆满结束。

 

 

上一条:喜迎校庆——蒋庄德院士作客我校6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下一条:东富龙公司赵国性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校庆专题
 校友撷英 
 校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