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庆专题>>校庆活动>>正文

喜迎校庆——蒋庄德院士作客我校6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2018/06/07 文/机电学院 李晨 图/大学生记者团 张子铭 点击:[]

6月2日,应学科办和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教授作客我校6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在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传承创新融合之路”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副校长王学川主持,机电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蒋庄德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通过近代中国历史与制造业的联系,指出制造业在我国国防和经济领域起到重要作用。随后蒋院士介绍了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报告中通过视频展示了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械狗、机械人,能够爬行的智能无人机等精彩案例,吸引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最后蒋院士介绍了自己团队的代表性科研成果:高动态耐高温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黏/密度传感器、集成传感器和Φ1500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等,详细介绍这些项目研制过程的科研思路和心得体会,“十年基础、十年应用”,蒋庄德院士团队实现从“零的突破”到“高端领跑”。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蒋院士介绍了西安交大和天隆科技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自主研发的分子诊断基因检测产品,在肿瘤检测和肝炎、H1N1、H7N9禽流感、埃博拉和MERS等防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蒋庄德院士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智能制造和微型传感器技术发展的认识。蒋庄德院士生动的语言、系统的思维、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与思维,为与会人员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

新闻小贴士:

蒋庄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科协主席;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

2017年11月蒋庄德院士受聘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

蒋庄德院士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9项,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上一条:【甲子校庆】机电学院以多种形式喜迎甲子校庆,校友回忆青春祝福母校 下一条:喜迎校庆——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关闭

校庆专题
 校友撷英 
 校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