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创竞赛>>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方案大赛的通知

2019/07/06  点击:[]

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下,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修订稿)》,现在启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为了做好全国大赛参赛准备工作,经教务处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第三届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方案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第三届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方案大赛(2019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三、竞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校教务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具体承办。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凡在校本科大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方式:接到大赛通知起,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报名时需提交:

(1)作品报名表1份(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作品报名汇总表1份(见附件二,电子文档)

(3)设计方案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1份(纸质文档)。说明书:以小四号字宋体1.5倍行距打印。图纸:机构方案简图及装配图或三维图,旨在清晰表达设计方案意图。

五、本届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9年7月发布第三届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方案大赛的通知。

2.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

报名及咨询地点:机电工程学院实验楼2B504,王涛老师,电话:15029940864;邮箱:wangt0415@126.com;QQ群:机械创新大赛 223927619

3. 2019年10月完成初赛。初赛由专家组对征集方案进行评审并打分,结果给予公示。

4. 2019年11月(具体时间下学期开学后另行通知),举办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创新设计方案大赛决赛,采取设计方案评审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入决赛的作品须由参赛队准备PPT文本演示,陈述方案,接受评审专家提问,并给出清楚答复。决赛结束后,由评审委员会打分并进行合议。

5.学校将从比赛优胜设计方案中选拔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并培训队员,由机电工程学院安排相关教师对学生作品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并指导制作。

六、评奖

1.本次大赛将依据报名情况及方案质量评选出一定数量获奖作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比赛。参与学生将依据大学生导航中相应规定进行奖励。

2.本次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7月5日


下一条:关于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关闭

科创竞赛
 大赛简介 
 通知公告 
 最新资讯 
 历届获奖 
 往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