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周青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01/06 文、图/机电学院 师晶 点击:[]


1月3日上午,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周青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难熔高熵合金防护涂层的自润滑表面构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主持,机电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周青立足难熔高熵合金的研究背景,航空发动机的传动部件在极端环境下高温、高压、高速和长时间工作的要求,研制出了既可以实现高强度、高硬度和耐磨性,也可以提高强韧性和摩擦性的耐磨涂层,解决了力学性能和摩擦学性能倒置上的矛盾问题,通过结构设计实现了从堆积强化到共格强化的机制转化。

周青与参会师生就耐磨涂层的性能和后续研究前景做了热烈探讨,并对涂层的创新设计、测量手段等问题提供了参考和启发。报告会内容兼具创新性和前沿性,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周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9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以博士后身份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交流1年,目前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先进润滑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任职。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合金材料的设计、制备、力学和摩擦磨损性能研究;特种材料磨损与表面防护;基于摩擦磨损性能的先进材料计算模拟与设计等。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Acta Mater.等国际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1项,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上一条:机电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师生在各类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