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简介

一、基本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创建于1958年,时名轻工机械专业,20世纪70年代发展为轻工机械设计、轻工机械制造、钟表机械3个本科专业,90年代调整为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工艺与设备、机械电子工程3个本科专业。目前根据新的国家本科专业目录,主要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个本科专业。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现有机械工程1个一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物流工程等、轻工装备与控制5个二级学科。目前已形成了现代机构学理论、轻工智能化装备、高端数控技术等为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先进制造与测试技术、虚拟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实验平台。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教师占80%以上。同时拥有校外兼职教师28人。

二、专业简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省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省级数控技术教学团队,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好的交流、协调、管理、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通用机械及轻工机械等领域胜任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普通化学、热工基础、工程计算方法、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流体传动与控制、控制工程、数控加工技术、自动机械设计、数控机床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面向轻工及装备制造行业,突出智能机器人、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养等特色方向,培养掌握机械、电子、自动控制及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人才培养注重信息及控制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注重机电一体化设计的综合训练,经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和系统的工程训练,学生能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可在机械工程、自动化及其它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除机械工程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还开设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测试技术、流体传动与控制、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控制、典型机电系统设计分析、数控原理与系统、智能机器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
 学系简介 
 师资力量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