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机电学院“三步走”工作法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08/24 文、图/机电学院 薛战锋、吴书强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125开放促进计划”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三三制”输出结构,提升就业服务针对性,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机电学院利用暑期通过面向离校未就业学生实施精准化服务、拓展就业市场实施科学化服务、面向考研考公学生实施精细化服务的“三步走”工作法,持续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有效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走稳步”:坚持“离校不离心”,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学生精准化服务。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家对就业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学院精准掌握该重点群体学生底数,详细了解每一位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需求,建立动态台账,实时跟进学生情况。积极对接校友企业和各地校友资源,校友企业苏州欧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群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推介我院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累计为11名毕业生落实签约岗位。假期服务不断线,完成14名往届生的就业改派等事宜。

迈大步: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持续拓展就业市场实施科学化服务。基于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契合陕西抓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机电学院调整今年开拓就业市场方案,重点开发省内就业市场空间,以就业单位参观考察的形式,“走出去”加强与就业单位沟通交流。围绕省内重点龙头企业,713日、813日,机电学院院领导带队对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毕业生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817日,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院长助理景马良带队走访专业相关的产业链“链主”企业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和宝鸡机床集团,围绕产业链发展形势、校园招聘、学生实习、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主动邀请就业单位来校开展专场招聘会,以签订就业基地协议的形式“引进来”优质企业提升学生就业平台。810日、813日,机电学院院长助理景马良带队前往阎良区航空事业局和韩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拓展两个省内重要工业区域进行校地合作,签订就业基地协议,就校地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组团招聘等事项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与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西安三角航空机械有限公司、西安神剑嘉业科技有限公司、思安控股集团、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用人需求,达成校园招聘、学生实习等合作意向。

“早一步”:坚持分类施策,未雨绸缪,持续做好考研考公学生精细化服务。为持续优化学院人才培养“三三制”输出结构,学院推出“助研计划”,制定推进本科生升学措施办法,为364名考研学生精准匹配67名老师作为助研导师,暑假期间持续与学生互动,助力学生备考。建立专业就业群,及时推送就业信息,辅导员利用假期为全体求职学生进行简历修改和就业指导,提高学生的就业准备度。针对考公学生,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专题辅导,进一步纾解学生考公认识不足、思路不清、效率不高等实际困难。

接下来,机电学院将继续立足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阶段,持续关注学生就业需求,坚持育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积极推进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校领导教师节慰问机电教职员工 下一条:机电学院研究生喜获第十届纳米操作、制造与测量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