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苏州大学熊世云副教授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秦光照博士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04/30 文/机电学院 李林凤 图/安盟 点击:[]

 4月15日,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熊世云副教授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秦光照博士做客“未央导师论坛”,分别作了题为“纳米结构中缺陷及表面结构对热输运的影响机制”与“微纳尺度导热”的学术报告,同行的还有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王慧敏博士后。报告由机电学院动力工程系副主任、过控教研室主任袁越锦主持,机电学院、轻工学院、材料学院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熊世云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缺陷及表面结构对纳米尺度热传导及热电性质的影响机理研究。报告会上,熊教授围绕“纳米结构中缺陷及表面结构对热输运的影响机制”的主题,分两个部分:缺陷对热输运的影响机制和纳米尺度的表面结构对热输运的影响机理,介绍了他最新的科研成果,从理论到模拟计算,系统地讲述了纳米结构中缺陷及表面结构对热输运的影响机制。

 接着,秦光照博士作了题为“微纳尺度导热”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从事力学性质、电子结构、晶格振动、声子热输运等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重点关注微纳尺度能量输运与转换问题。报告会上,秦博士紧紧围绕“微纳尺度导热”的主题,分四个部分:快速准确预测热导率、黑磷烯热导率的精确预测、基于孤立电子对揭示应变调控机理和外电场调控热输运的新思路,为参会师生介绍了最新的科研成果。

 两位学者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大家结合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向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小贴士:

 熊世云,苏州大学功能纳米软物质研究院副教授。2011-2014年在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德国马普所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德国洪堡学者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能源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青年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迄今共发表论文38篇,其中物理学权威期刊Nat.Commun.(2篇)、Phys.Rev.Lett.(3篇)、Small(2篇),总影响因子达180,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论文总被引用771次(GoogleScholar)。为Scholar’sPress撰写关于纳米线热传导的专著一部。

 秦光照,于2018年6月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力学性质、电子结构、晶格振动、声子热输运等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重点关注微纳尺度能量输运与转换问题。获2017国家优秀自费(非公派)留学生奖学金,德国亚琛工业大学SUMMACUMLAUDE最佳博士论文奖,多个知名国际期刊(如Phys.Rev.Lett.等)审稿人并获杰出审稿人奖,担任留德中国物理学者学会理事。共计合作出版发表学术专著2部,2个软件著作权,SCI论文近40篇,其中3篇ESI高被引论文。相关论文主要发表在NanoEnergy, NanoLett., J.Phys. Chem.Lett.,Small等国际主流期刊。论文总被引1019次,h因子为13。


上一条:今日你以学校为荣,他日学校以你为荣 下一条:机电学院勇夺2019年校运动会教工组第一名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