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机电学院统筹做好学生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0/06/13  点击:[]

疫情之下,机电工程学院积极谋划、主动求变,在“危”中寻找机遇、谋求发展,确保学生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推进。

全员参与,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机电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的“六稳”“六保”指示精神和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就业工作。积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疫情期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机电工程学院促进就业措施及奖励办法》,激励全院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6月8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2020届学生就业工作,分析了未就业学生的情况,提出了分类指导,多方力量参与,进一步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的工作措施,并制定了最后一个月的就业攻坚总目标。辅导员全员参与就业信息收集工作,分地区、分行业全网搜集招聘信息3000余条;联系100余家长期合作的用人单位,对接用人需求,推荐学生就业;发挥教研室教师、各地校友会作用,联系校友企业及用人单位30余家,发布招聘岗位200余个,实现学生签约20余人。

建立就业动态摸排跟踪指导制度,精准施策。掌握2020届毕业生求职进展并建立信息台账,根据每名未就业学生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辅导员、毕设指导教师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理念、提升求职技能。截至5月29日,疫情之下学院本科生就业率为75.56%,高于去年同期0.84个百分点,考取硕士研究生117人,高于去年1.1个百分点。

提早谋划,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总动员。4月初学院成立就业指导课课题组,结合2016级学生就业考研形势,对2021届全体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邀请学院2020届毕业生荆礼(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吴頔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为大家线上指导,做研究生备考经验分享;邀请中天建设河南分公司人事主管王鹏振、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桯(应聘至海螺集团)通过B站直播为学生讲解企业校招政策、简历修改、求职方法与技巧等。

精准摸排,用“心”战疫,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机电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期间,为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入、细致落实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点对点”联系每位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指导党团班开展疫情期间朋辈心理帮扶工作,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与需求,利用网络持续开展“健康科普汇”“心理战疫分享”等防疫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由于心理帮扶工作成效突出,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学工部官微报道。

主动发声,聚焦网络思政,强化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研究。机电学院积极上线“谣言粉碎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绽放青春之花”等易班优课,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参与度达3000+;引导辅导员积极撰写网文,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官微、高校辅导员联盟等平台发表网文8篇,累计阅读量12万。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内涵式转型发展,引导辅导员积极申报疫情防控相关研究课题,1人获批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为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立项;3人获批2020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6人获批2020年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占获批总人数的37.5%。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暑期就业回访与市场开拓工作 下一条:机电学院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