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2020/12/03 教务处 机电学院 王涛 陆坤 点击:[]

11月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师生代表学校在本届大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获奖成绩位居陕西高校第二,省属高校第一,取得了自此项赛事举办以来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我院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经过14个月的艰苦备赛,克服了疫情对竞赛指导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采用“云辅导、云打卡、云竞赛”的方式不间断进行项目打磨。经过校内备赛、校内选拔、省级初赛、全国决赛等环节,最终“多功能窗户保护装置”和“盆栽助手”两项作品从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一等奖,“新型智能电动多功能轮椅”和“可变形自动清洁桌”两项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

此次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全国共有678所高校的4719件作品参赛,其中120所高校的181件作品参加了全国现场决赛。自本届大赛正式启动以来,我校参赛队伍历经作品构思、方案优化、结构设计到样机制作,实现了将创新思想付诸实践的目标,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团队协作意识得到了增强。竞赛中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良好的创新思维、综合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展现了学校浓厚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检验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教育改革成效。

新闻小贴士: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A类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该大赛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应用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代表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能力最高水平。

 

上一条:陕西高校第三,省属高校第二,我院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西安陆港集团赵文玮部长做客我校“教育教学系列论坛”

关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